五寨四措并举拓展“百日攻坚”战果

发布时间:2022-03-21   |  来源:忻州日报

省、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以来,五寨县迅速行动起来,以“零容忍”态度,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坚决取缔非法违法生产,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2021年12月21日,在组织收听收看省、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会后,该县迅速跟进,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贯彻省、市会议精神,研究提出全县落实意见。成立了五寨县“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县应急、公安、工信等11个部门牵头,负责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地临时建筑、民爆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幸福健康、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全局, 责任重于泰山。五寨县深刻认识到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始终把安全摆到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保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压实责任,全面排查,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有关要求,五寨县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单位、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职责分工,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全面检验,特别是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了检查频次、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企业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把隐患排查消灭在萌芽状态。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采取超常举措,加大对监管行业、领域、企业明察暗访和检查执法力度,对于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执法,特别是对职责不履行、隐患不整改的问题,按照执法上限给予了从严从重处罚,形成震慑,令其不能、不敢、不想再犯。

三是扭住重点,强化监管,全力防范和减少事故发生。五寨县围绕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煤炭运销、燃气液化气、消防、食品药品、危化品、非法加油站点、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做到了无缝隙、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特别是气温回升,踏青出游进入高峰期,道路安全、森林火灾隐患增多,公安、交通运输、林业等部门采取了非常措施,把工作超前做,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不发生事故。

四是强化协调,做好预警,切实提高全县应急能力。五寨县安委办发挥综合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加强统筹安排,推进上下左右联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高综合监管工作效率。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安全思想,以全县大局为重,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协同作战,积极推进联合执法、集中执法,让安全执法形成强大合力。加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力度,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健全完善应急救援管理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快速、有效处置,将事故危害降到最低。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恶意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李涛)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