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108线打造标准化管理一级公路

发布时间:2021-12-1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市公路局领导莅临观摩

  ——为山西路桥建设集团运营干线公路开新局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通讯员郭振岗)国道108线(G108),它虽只是地图上一条细长而曲折的红线,却犹如巨龙的脊柱一般,串起悠久的华夏文明。它不只是一条焕然一新的国道,更是一段于时间上穿越千年古国,于现实间横跨3000公里的通途大道。

  国道108线神堂堡至砂河段一级公路是路桥集团首条建成营运的经营性干线公路,也是山西省第一条BOT模式投资建设的干线公路。因此,这条路从建设到运营有着与生俱来的探索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明晰前进方向,树立“经营”思维

  国道108线依托原有道路选线设计,为山岭重丘区,长大下坡,依山临河,路线复杂,但为节约成本货运司乘多选择一级公路出行、运输,这样造成道路交通量较大且车速快,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为日常养护、抢险救援带来难度,安全风险管控升级,特别是应对汛期抗洪抢险、道路保通、冬季恶劣天气除雪打冰风险极高。同时面对一级公路诸多的管理模式下,如何择优选择,高效重组,是当下急需解决问题。目标明确,谋定而动,108国道正已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向一级公路管理不断探索。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新运营路段快速驶入快车道

  制定简单易懂、详细明确的运行制度流程,是员工高效、合规开展工作的基石,可以大幅缩短探索期,降低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上的内耗,为新运营路段快速驶入快车道提供助力。

  108国道运营一年多以来,以高速公路先进管理为依托,围绕收费管理、稽查重点、票款规范、机电维护流程等关键环节,对照原有的15项管理制度、301项条款,逐一进行讨论修订完善,积极构建字典化、标准化管理制度和管理手册,经过5次“立改废”,整合形成收费管理制度10项,条款扩充到367项,收费、票证、稽查和机电标准化管理手册4套;整合形成养护管理制度9项,以及一级公路养护管理手册,内容涵盖职责、作业规范和通用表格,一体化、精细化程度再次提升。

  同时,将每年的4月、9月定为制度修正月,根据行业变化态势、发展要求、管理需求、实际情况,结合省内外干线公路优秀经验进行修订,时刻保证“一制度四手册”管理更新,及时响应发展变化,起到行业“火车头”效应,吸引其他路段定期“交流”,让制度输出成为公司长期优势产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

  管理如脉络,水流有序。108国道围绕标准化体系,落实标准化作业,为省内普通干线公路管理输出、制度输出、人才输出等提供了借鉴。

  收费作业标准化体系:建立大收费机制,坚持“应征不漏、应免不征、依法合规、服务优质”的工作原则,贯彻“快速准确、畅通高效、文明服务、秩序井然”的管理服务理念,实现“管理规范、应急高效、快速畅通、服务优质、效益提升”的收费管理目标。一级公路保通保畅由“单兵作战”转变为”协同发力,组织养护、路政、交警三家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共同保费收、保畅通。

  收费营销标准化体系:建立了科学的数据调研统计分析。每日对车流结构、货物种类、来源站、影响因素等进行分析,每季度开展一次问卷调查,随时掌握本路段车辆情况。实现了大客户的精准定位,精准定位路段关联度最优的3家大型企业、6家物流园区、11个县重点工程项目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同享,精确定位宣传模式。以路段煤运信息、道路状况信息为主要切入点,充分发挥网络媒介平台的宣传优势,大力开展“线上”营销,优质的宣传视频单日播放量破万,被省级交通厅转发视频1部,实现了营销宣传“信息化”。

  票证结账标准化体系:提供标准化票证室建设方案,通过流程优化将收费一线交班时间由2个小时压缩到了40分钟,通过管理整合,实现了票证“15”表,快速高效结账。吧台式的建设,实现了一线与票证的硬隔离,款物分离,3个角度全方位监控,理清了责任界限,杜绝了账款不符导致的漏费问题。

  监控监督标准化体系:打造“监控+稽查”双管理模式,构建24小时图像轮巡机制,定时定量对图像系统进行轮巡,完成监控管理质量再升级。同时不断提升道路快速保畅能力,采用“小时”数据分析的模式,当单车道通行量“<50量”将被认定为车道开启不足,纳入监控人员、收费班长考核,以管理提速。

  队伍建设标准化体系:建立“统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实行ABC岗位轮换制,针对具有潜力的业务骨干和业务标兵进行“一带一”轮岗培训,对于无法胜任BC岗位的员工进行调换,大力扩充后备复合型人才库。通过学习标兵、树立典型、业务比武、严格考核等举措,加大对优秀员工的表彰,培养出了一批业务标兵、岗位能手,为省内普通干线公路人才输出奠定基础。

  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联动机制,提升收费数据的安全性、加强道路监管等提升安全管理指数,确保人员安全、操作安全、应急安全,通过对操作流程的把控、定期维护、硬件冗余、软件备份、病毒防治等软硬结合的方式构筑多层次的安全体系,降低收费系统运行风险。定期对路面的技术性能进行检测,对影响行车安全的路面坑槽及时修补,及时更新沿线标识、标线,参照高速公路增设救援服务电话等,为过往车辆创造安全的行车环境。

  打造红色家园,吸取革命精神,筑牢信仰高地

  传统润物无声,初心历久弥新。平型关收费站,于2020年5月正式通车运营,秉承“精诚团结、无私奉献、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实行标准化管理,全面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收费站,不断将企业文化转化为工作动力与服务标准。

  文化如信仰,上善若水。平型关收费站以公司文化体系为引导,结合平型关红色文化,提炼出了“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站区文化。设置了精神理念文化墙、职工文化墙等全方位展现了站区文化特色打造,时刻激励员工团结共进。

  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围绕红色精神理念,构建出了标准化培训基地文化基础。围绕廉洁风险重点打造了票证廉洁风险宣传文化墙,时刻提醒员工廉洁风险。围绕职工工作压力大,设立了谈心谈话室,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心理疏导,让员工保畅健康的工作心态。高擎理想的旗帜,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燃烧信念的火炬,才能充满奋斗的激情。

  108国道一级公路以“打造特色塑品牌”为主线,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运营服务商”,在这个用速度书写蓝图的时代,于开局中谋篇,在创造中创新,推动一级公路标准化运营模板落地见效,持续发挥国省干线“火车头”效应, 实现管理输出,未来定当可期。


标准化作业
优质的服务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