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

发布时间:2021-12-09   |  来源:忻州日报

  12月9日,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仪式在西园南门举行。市委书记、市长朱晓东宣布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并为西园揭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主持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领导张文伟、崔向松、郭宝厚、袁小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仪式。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介绍古城西园工程建设概况。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和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总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忻州古城项目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城南片区分指挥部及乡村干部群众,秀容文旅及古城运营公司、西园施工队等代表共同见证开园。

  建设忻州古城西园是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是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田园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做强古城品牌、丰富主城区旅游集散地内涵的园林景观工程,是传承忻州历史文脉、讲好忻州故事的特色文化展示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园建设,市人大、市政协积极组织文艺界人士为西园建设建言献策,各级各相关部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位于忻州古城西部,秀容书院以西、西城墙以东、大坡街以南的西园项目,占地近80亩,总建筑面积5400余平方米,于今年7月20日开工,11月底全面完工。园内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项目依形就势,以文昌寺巷为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侧为西园景观公园,南侧为游客集散广场。园内建筑不仅与古城整体融合协调,更将忻州地域建筑风貌融入其中,依山筑窑、排山而上,层层叠叠、相互辉映,随形生变、错落有致,既有人工之巧,更兼天工之助。

  景观公园以中式古典园林手法,挖掘忻州历史人物事件,由南向北划分为怡苑、梅苑、梨苑、柏苑、杏苑、松龛商业街等板块。怡苑包括青竹阁、婕妤轩、天锡轩、松龛轩、集贤亭等建筑,集中融入班婕妤、傅山、萨都剌、徐继畬等忻州籍文人元素。梅苑建有帅安楼、报国亭等建筑,以纪念徐向前元帅为主题,重在呈现英勇善战的将士风格,同时对赵进士故居进行了修复。梨苑由兰谷台、太素亭组成,以纪念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为主题,突出浓郁的戏曲文化特征。柏苑包括义士阁、托孤台、取义亭等建筑,主要表现程婴、公孙杵臼、韩厥三位忻州义士舍身救孤的历史故事。由文宗楼、遗山轩、杏苑亭、读书房、杏苑墨池以及七星广场组成的杏苑,以纪念金元时期一代文宗元好问为主题,重在呈现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松龛商业街主要为游客提供休憩、购物、集散服务。

  西园的竣工开园意味着建设阶段告一段落,运营阶段即将开始。建成后的西园集休闲、旅游、体验、学习于一体,与忻州古城动静交融,相得益彰,将成为展示忻州历史文化底蕴的新名片,成为忻州古城乃至全市旅游的新地标,成为心灵之舟扬帆起航的新起点,标志着我市在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的征程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朱晓东宣布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 付秋杰/摄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主持仪式 付秋杰/摄

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介绍古城西园工程建设概况 付秋杰/摄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现场参观

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

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
 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

 忻州古城西园竣工开园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