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21-12-01   |  来源:忻州日报

  截至11月24日,忻府区34个社区全部圆满完成“两委”选举换届工作,共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主干34人、班子成员248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在成员年龄、学历及组成结构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一降一升一肩挑”的预定目标。

  换届后,34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其中留任24名、调整撤换10名;新一届社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岁,比上一届下降5岁,其中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1岁,比上一届下降6岁;新一届社区班子成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有179人,占比72%,比上一届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有26人,占比76%,比上一届提高6个百分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有84人。

  精心组织谋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忻府区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主持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领导小组会等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深入分析研判,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忻府区将分析研判作为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抓手,始终围绕落实“一降一升一肩挑”换届要求,坚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干部进入“两委”班子,12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街道、54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入户,完成了对34个社区的分析研判,做到了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提出了“两委”班子初步人选,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加强宣传引导,全程高标准把控。忻府区召开全区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组织全体换届工作人员集中观看了换届工作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就换届的纪律要求、有关政策、相关流程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培训;大力宣传动员,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公示栏等方式大力宣传人选资格条件、“十严禁”、“15个不能”等换届相关政策;全程突出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对人选的确定把关作用,通过由下至上、由上至下反复审核把关,确保高质量人选脱颖而出,区级共联审社区285名候选人;严肃换届纪律,建立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全过程加强风气监督检查,制定发放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方案,34个社区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作出“三项承诺”284份。 (郭剑峰 冯 媛)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