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四化模式”建强技能服务人才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30   |  来源:忻州日报

  神池县秉承“基地化承载、品牌化带动、台账化管理、常态化培训”的科学理念,大力培育新职业技能人才,着力打造本土劳务品牌,深化省校合作,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

  一是基地化承载。通过历年基地持续完善,由最初开设的农机和冷榨胡油两个专业发展到电焊、农机、汽修、冷榨胡油、农产品保鲜、制冷等22个专业,不断完善培训服务功能,实现了培训基地化建设。自2016年以来,该县共完成培训17325人次。今年以来,依托基地有效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集中开班51个,培训2283人,占总培训人数的41%;新增技能人才6023人,持证后实现就业2532人次,持证就业率达39.05%。

  二是品牌化带动。立足全县产业特色,注重培训实效,优化专业结构,精心打造地域品牌,在过去已形成的“神池饼匠”“神池辅警”“神池保姆”等品牌基础上,结合该县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示范县和特色农牧产品,打造风电运维管理工、光电运维管理工、神池肉羊屠宰分割工、神池芥菜腌制工等特色品牌,实现了培训品牌化。截至目前,培训风电运维工132人、光电运维工137人,走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专业服务、品牌带动的新路子,实现培训人员年人均增收6000元。

  三是台账化管理。建立“一班一册、一人一档”精细化管理台账,做实做细培训工作。做到训前有规划、训中见实效、训后有跟踪,努力打造“培训、持证、就业、增收”管理模式。同时,不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提升培训管理质量,确保各项培训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学员合格率和取证率顺利达标。

  四是常态化培训。及时摸排群众培训需求,随时登记、实时开班。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培训主体不分脱贫劳动力和非贫困劳动力,凡16周岁以上身体健康人员均可参加培训;技能等级常态化提升,做到了天天学技能、月月开设班、常年有培训,实现了应培尽培的目标,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工程成为该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王 霞)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