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5   |  来源:忻州日报

  11月11日,忻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林武在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深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省委专题会上关于太忻经济区发展的有关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与各市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依法处理个别地区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通知精神等近期国家和省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系统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林武在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省委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紧紧抓住建设太忻经济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在深化“336”战略布局中,做好南融、东进、西引、北联四篇大文章,全面梳理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产业项目,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以及更长时期产业项目布局盘子。要统筹做好我市的重点工作,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稳住工业基本盘,攻坚重点工程项目,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深化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强调,做好深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提质增效工作,要建立和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加快推进高风险农信社改革化险工作,紧紧围绕我市“六新”发展、“8+6”产业集群建设等提供精准高效金融服务,加强政银企对接,持续优化全市信用环境。市农信社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合规审核,金融办和银保监部门要强化对县级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督,及时预警重大金融风险。改革化险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和具体措施办法。要立足忻州实际,结合地方企业需要,在防风险的同时,做到保发展促发展,真正发挥改革作用。

  会议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息息相关,是严格的纪律规矩保障,要以对忻州事业和忻州大局负责、对分管领域干部负责的态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这项工作拿在手里放在心上。要自觉对标省委、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家人和亲属,切实做到明底线、守规矩、知敬畏。

  会议还研究了雄忻高铁(忻州段)项目征拆、主城区开发边界范围内村民宅基地建房、市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运营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任逢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