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增强“四力”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11-13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代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同步合拍、同向共进、同频发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举措,汇聚强大力量,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是强基固本,提升村级组织“组织力”。“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开展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关键是要落实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代县坚持党建引领,在换届试点工作中,县委坚持将5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作为村“两委”主干的硬杠杠,突出“双好双强”标准,聚焦“选前、选中、选后”全过程,系统推进“七个一批”调查摸底、“三上三下”分析研判、“四种方式”引才聚才, 坚决把“守摊子”的干部退出来,把“闯路子”的干部用起来,换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换届,实现了村“两委”班子优化强化年轻化。

  二是寓教于乐,增强乡村治理“思想力”。农村党员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核心力量,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基层党支部扎实做好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年龄、学历及综合素质水平占比,从源头入手,培养更加充满活力、思想觉悟更高的农村党员队伍。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平台,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严格流动党员管理,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习送关怀”活动。

  三是产业带动,铸造凝聚乡村振兴“驱动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产业引领是出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强统筹规划,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支持农民创业就业,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让农村资源要素充分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是乡风引领,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主干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绿化美化等工作,坚决把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价值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农村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大力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脱贫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倡导孝老爱亲、团结邻里、抵制高额彩礼、简办宴席、讲究卫生的良好村风,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民俗乡风。 (刘 帅)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