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张旭峰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  来源:忻州日报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忻州市保德县的张旭峰(又名张亮孩)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张旭峰喜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殊荣, 是我市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的第一人。历史上我市共有3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983年农历二月,黄河正在排凌,河面冰块碰撞,河水冰冷湍急,一名工人不小心落入黄河。张旭峰闻讯后,不顾冰冷刺骨的河水,脱掉厚重棉衣下水救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施救,张旭峰终于把落水者救到岸边。经过医生抢救,落水者被救醒。

  由于在冷水里时间过长,张旭峰大病一场。医生告诫他,以后千万不能再接触冷水。但是,只要遇到险情,张旭峰从未迟疑过。

  崇德向善,守护生命,德耀中华。40多年来,张旭峰40多次跳进黄河救人,打捞溺水者19人,成功救起13人,6次参与火灾救援,被当地人誉为“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黄河义士”“忻州好人”,这些称号都是老百姓对他多年来见义勇为行为的褒扬。

  品德凝聚人心,榜样感动中国。致敬,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张旭峰。(记者王国梁)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