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气象局召开重要天气过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  来源:忻州日报

  ——忻州市或迎来下半年首场大范围降雪

  11月4日,忻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气候特点、11月5日至8日雨雪降温天气预报、本月天气展望,就寒潮降温天气不利影响提出关注与建议。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487.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一成。10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01.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三倍。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5日至8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强寒潮天气过程。本次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水开始以小雨或雨夹雪为主,后期转为中到大雪,局部地区可达暴雪。雨雪过后全市有4~5级、短时6级以上西北风,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普遍下降12℃以上,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0~12℃,局部地区可达14℃以上, 最低气温忻府区可降至-10℃左右,高寒山区可降至-16℃。预计11月全市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

  针对雨雪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忻州市气象局提醒设施农业、交通运输从业者和社会公众提前采取措施,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建议有关部门做好防灾减灾指导和服务,确保寒潮雨雪天气下集中供热、农业生产、道路交通、能源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等民生事务稳定有序。

  忻州市气象局还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气象部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近期在气象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情况。同时表示,将持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聚焦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不断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我市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记者张建国 通讯员王星)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