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永康农林合作社引种烟薯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1-10-30   |  来源:忻州日报

  深秋时节,一种水分大、糖分高、享有“烤薯之王”的新品种红薯——“烟薯25”在位于原平市崞阳镇平定街村永康农林专业合作社的40亩水地上试种成功,喜获丰收。社长郭爱琴兴奋地介绍说:“单株最高产量可达3.7斤,平均亩产5000斤,每亩可创收7500元。”

  崞阳镇平定街村现有人口2000余人,耕地1100亩。改革开放以来,该村父老乡亲吃不愁穿不愁,就是钱袋子鼓不起来,究其原因,是因为结构单一的大田玉米种植致使乡亲们得不到较高的收入。在村里长大、在外创业的郭爱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1年,她在网上查到河南省舞钢市金土地林果中心的晚秋黄梨,决心把这一新品种引回平定街村,调整单一的种植结构,拓宽农民致富路子。得到村党支部、村委会全力支持后,郭爱琴租赁了村里168亩水浇地,挂靠该市科协,成立了永康农林专业合作社。她于当年购进晚秋黄梨苗木17436株,栽种了100亩;同时移植1亩4年成树,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4年成树当年挂果。幼树2014年挂果,2015年、2016年进入盛果期。在初试成功的基础上,郭爱琴用4年时间,又相继引进黄秋葵、青萝卜、金塔辣椒、晋谷21号,均试种成功,获得丰收,为平定街村有效调整种植结构、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调产再谱新篇章。今年,永康农林专业合作社从山东引进红薯新品种——“烟薯25”,该品种是由烟台农科院通过杂交技术选育而成,2012年3月通过国家鉴定和山东省审定,是优质、高产、抗病性好的食用型新品种。郭爱琴从春播间苗到中耕除草、浇水施肥,均按照该品种生长规律和要求,实行科学、规范的田间管理。为达到无污染、无公害效果,整个种植环节全部使用农家肥,从而保证了该农产品的绿色有机。经过130天的辛苦付出,40亩烟薯种植成功,喜获丰收。连日来,忻州、朔州、河北、山东的客商纷纷前来购买贩运。来自原平四村八乡的农民则是边购买边取经,计划明年引进“烟薯25”种植,拓宽增收路子。郭爱琴告诉乡亲们,“烟薯25”具有高产、稳产、耐旱、适应性广、抗病性强、食味佳等优势,明年她要用自己试种成功的经验,继续引领示范,带领大家走出一条调产致富的成功路子。 (蔺 红)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