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白洼村:红葱喜获丰收,村民笑逐颜开

发布时间:2021-10-25   |  来源:忻州日报

  金秋时节,在河曲县楼子营镇白洼村,天天能看到路旁停留着一辆辆大卡车及村民们合力挖红葱、售卖装车的场面。放眼望去,大红葱长势喜人。凭借这一产业,白洼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大伙个个笑逐颜开。

  在村口,村委会主任刘国良介绍说:“今年初春,村里号召村民们多栽种些红葱,原因是红葱抗旱能力强,遇上天旱年份产量也可观。刚开始我还担心因去年红葱价格走高,今年栽种的人多,出售价和去年相比会走低而忧心忡忡。没想到今年红葱市场调节价仍在走高,红葱今年到地里收购价也达到每斤3元左右的好价钱。村里的十几户种植户收入少则可达1万元,多则可达几万元,比种植玉米、土豆、谷类植物强多了。”

  村党支部书记刘繁荣补充说,村里年年与内蒙古的一些客商签订收购协议,大量种植也不存在低价售卖的风险。村民们可以大片种植,静待秋天丰收卖出。

  订单农业是收购客商+农户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是乡村振兴迈上富裕路的一条最有效的途径。由于是订单农业,种植时农业技术员还前来合作社指导,成熟时有的是销路,价格也有保障,镇政府也有政策支持帮扶种植补助,如化肥等农用物资,村民们看好红葱种植这个产业。

  红葱作为该村的一项种植特色产业,为农民致富拓宽了渠道。(刘凤珍)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