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景交融秀色浓——2021年度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第二阶段第二日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21   |  来源:忻州日报

  10月20日,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第二阶段进入第二天。市委书记郑连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带队,观摩检查偏关县、河曲县、保德县工作。

在偏关县黄河1号旅游公路关河口驿站。冯晓磊 摄
  秋雨初霁,雾霭氤氲中,晋蒙黄河峡谷崖顶,一座城楼依山就势而建,层层退台的堡城风格、方形烽火台入口形状,与后方的圆形烽火台遥相呼应。这一“方墩圆台”景观,是偏关县黄河1号旅游公路上的关河口驿站,是偏关县旅游公路上39个驿站、停车场和观景台之一。这几年,偏关县投资近16亿元,建成通车总里程达134千米的黄河1号、长城1号旅游公路。今年再投资4.3亿元,建设37千米从老营至南场的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工程。

在乾坤湾村。冯晓磊 摄

  如今,黄河1号、长城1号旅游公路环绕偏关县域东、南和西北,与国省县乡道一起,将乾坤湾、老牛湾、水泉堡红门口地下长城、画廓谷、好汉山、丫角山等众多旅游景区景点串连在长城和黄河之间,构建起贯通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公路网,不仅实现“城景通、景景通”,更使之成为最美风景路、网红打卡路和致富小康路。

  沿着黄河1号旅游公路一路向北向东,前行车辆时而隐入山腰,时而偕行绿松,乾坤湾村黄河人家、长城人家民宿扑入眼来。项目以当地的石窑洞、土窑洞、八海窑洞、地窨院等特殊地理位置形成的独特民居为蓝本,改造8栋、新建6栋民宿院落,使之具备酒吧、茶吧、住宿等功能,同步配套有餐饮中心、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步道等,将村周围以及黄河1号旅游路两边开辟为休闲农业观光带,有力推动当地乡村旅游接待由低端农家乐向中高端休闲体验式民宿转变。

在山西老牛湾冰醋酿造公司。冯晓磊 摄
  连接起来的旅游景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关注。知名餐饮品牌西贝落户老牛湾景区,打造古法冰醋酿造展示和特色民宿项目,包括醋文化生产展示区、餐饮区、住宿区、博物馆等,项目建成投运后,正常年份年可生产冰醋50万公斤,需加工转化谷子150万公斤,仅此一项就可直接带动当地种植户增收300万余元。

在河曲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冯晓磊 摄

在河曲县瑞祥恒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冯晓磊 摄
 
在晋和高科河曲县云数据项目。冯晓磊 摄
  聚焦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随着新能源车推广,作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磷酸铁锂的需求量将成倍增加。河曲中能汇通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一期已建成年产0.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年产0.6万吨磷酸铁混合料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投产。瑞祥恒达新建煤矸石制3万吨轻质高端莫来石耐火材料及5万吨超细高岭土项目,以当地丰富的煤矸石、粉煤灰为原料,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封闭式煅烧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莫来石和高岭土,年消化煤矸石30万吨、粉煤灰3万吨,实现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一期投资3.1亿元的晋和高科河曲县云数据项目,建设测试车间、数据中心等,建成后有望提供辐射周边省份的云计算服务。

在保德县明德挂车年产15000辆专用挂车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在中石油煤层气保德区块北部井网完善及滚动扩边开发二期项目。冯晓磊 摄

在保德国新热电144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发电供热项目。冯晓磊 摄
  由保德籍“80后”汽贸、汽修专业人员和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共同创建的明德挂车年产15000辆专用挂车建设项目,紧紧瞄准保德地处晋西北物流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和当地汽贸市场发达的市场优势,建设自动化专用车生产线2条,年底有望投产的一期工程可实现年产专用挂车6000辆。中石油煤层气保德区块北部井网完善及滚动扩边开发二期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共部署12座井场,项目达产后,年产气量0.83亿方。保德国新热电144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发电供热项目,年发电量约5.7亿度,供热规模约100万平方米,运行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循环利用。

在河曲县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冯晓磊 摄
  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进入调试生产阶段的河曲莲芯硒美,新建年产2500吨系列富硒功能食品项目,一期规划建设2条真空冷冻干燥生产线,年产富硒功能方便食品600吨,同时配套建成5万亩富硒杂粮种植基地为项目提供原料保障。二期还规划有富硒蔬菜和熟肉生产线、富硒杂粮精选分级生产线及富硒粮茶、炒货加工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有效带动河曲富硒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在保德县第十一小学校(新城区小学)。冯晓磊 摄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保德县总投资1亿余元,实施了位于新城区府前街的第十一小学校(新城区小学)项目,建有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多功能阶梯报告厅、综合性体育场等建筑,设施先进,功能完善,配备专任教师55人,目前已有20个教学班。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附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惠民家园、幸福家园及周边居民的子女上学难题,同时也有效缓解了旧城区的招生压力,有力保障了教育公平、促进了均衡发展。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