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蓄积成色足——2021年度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第二阶段首日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20   |  来源:忻州日报

在宁武县双万吨环保煤炭物流园项目。冯晓磊 摄

  10月19日,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第二阶段行程开启,当日观摩检查宁武县、神池县、五寨县工作。

在华润宁武电厂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冯晓磊 摄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以重大项目破题,挖掘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优势,是各地推动一个个重大项目追“高”逐“新”拔地而起的重要动因。

在五寨国耀绿能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冯晓磊 摄

  即将建成投用的宁武县双万吨环保煤炭物流园项目,紧紧围绕“公转铁”利好政策,总概算投资10.26亿元,建有3条2万吨装车线、1条集装箱装卸线的装车站,以及智慧物流仓储库、质检中心、物流调度中心等配套设施,是朔黄线上第一个具备双万吨接发条件的集运站和增量提效示范区。正在抢抓上冻前有效施工时间,加紧交叉施工作业、计划年底投产的华润宁武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概算投资31.14亿元,年消纳低热值煤280万吨,在提供12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的同时,能够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拉动采煤业、运输业、物流业等快速发展。已完成投资62.66亿元的晋能控股北辛窑煤电一体化建设项目,已具备出煤、洗选条件,这是总投资1100余亿元的晋北忻州区域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项目的基础内容。已经并网发电的五寨国耀绿能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可提供清洁电量2.1亿度、供热量67.2万GJ,年消耗当地农林业废弃物约30万吨,仅收集秸秆就为当地农民创收6000余万元。

在五寨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在山西华邈药业五寨饮片产业园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顺应发展新趋势,园区企业成规模。五寨县农产品精深加工(杂粮、健康养身茶)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以谷子、茶精深加工为主,目前陕西益康、七彩云南等多家企业已经入驻,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小米20万吨、副产品9万吨、茶30万斤。以五寨道地中药材种植为基础,华邈药业五寨中药饮片产业园建设项目,采用统一种苗、统一投品、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五统一”种植模式,在原有种植5万亩中药材的基础上,带动新增黄芪、黄芩、柴胡、菊花等种植面积3万亩,以“五寨黄芪”等饮片加工有效带动农户增收。建筑设计简约而不简单、时尚而不突兀的宁武县农业特色产业园区燕麦深加工项目,深度挖掘宁武作为中国高原莜麦之乡的品牌资源禀赋,实现农业产业与工业旅游的有效融合,通过龙头企业流转耕地,推行订单种植,辐射带动农户种植有机燕麦,着力打造集燕麦种源繁育、有机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基地。五寨县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打造以商贸物流配送为主,电子商务为辅的商贸物流体系,通过“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实现脱贫户持证上岗就业增收。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全面加强道路、供水、供热、供配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为客商投资兴业搭建良好平台,特别是日处理5000立方的污水处理厂项目,能够有效提升园区整体项目承载能力。

在神池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冯晓磊 摄

在神池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第八分场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有机旱作农业是神池的品牌,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增施有机肥料,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是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重要保证。神池县蔚来生态年产10万吨生物肥料项目,以当地丰富的牛、羊粪和农作物秸秆为原料,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兼顾养分供给和土壤病害绿色防治,生产环保型肥料,年回收当地近15万吨农业有机废弃物,为当地小杂粮、油料等农特产品达到绿色有机提供了肥料保障。神池牧原生猪养殖第八分场建设项目,年提供沼液肥16万方,辐射周边农田3.2万亩,年产猪饲料18万吨,可消化当地玉米15万吨,为农牧业良性循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在神池县“两馆一院”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重大项目保障社会民生,重大项目同样创造美好生活。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300张床位的二级甲等医院,借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西苑医院等国省单位在五寨支农帮扶的优势,可为健康五寨及周边县患者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在内的神池县“两馆一院”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广大群众欣赏音乐、曲艺包括神池道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供了场所、创造了条件。(任逢春)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