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县强化环境整治推动创卫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  来源:忻州日报

  治“脏” 治“乱” 治“渣” 治“污” 治“堵”——

  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商铺、整齐的车位、有序的交通,内容丰富的“创卫”展板随处可见……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以来,偏关县坚持以人为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突出治“脏”、治“乱”、治“渣”、治“污”、治“堵”,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县城环境整治,使得县城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深入治“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偏关县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千名干部进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推进县城主次街道清扫保洁市场化管理,明确了乡镇、社区、网格、小区(村)和责任单位五级监管责任人,对所包环境卫生责任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网格责任单位一包到底,加强清扫保洁,着力推进环境卫生提质增效。扩大清扫保洁人员队伍,完善各项环卫设施,推行分等级精细化管理,提升县城环卫保洁水平。与此同时,还新建公共卫生间38座,搬迁畜禽养殖场66家,县城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重点治“乱”,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偏关县实施了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对11条主街道实施排水改造,对13条小街巷进行维修维护,对县城的桥梁、广场、牌楼、公园进行修缮改造,对主要街道两侧的残垣裸坡进行集中整治;开展了违建拆除专项行动和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行为,拆除违法建筑69处,新建改造停车场5处,增加停车位600个,为机关单位、居民小区施划车位1353个,清理清除了门店橱窗广告和违规广告牌,规范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行为,改造维修滨河东西农贸市场、新建文笔大街农贸市场,让偏关县城在细节中体现美丽。

  合力治“渣”,工地乱象有效控制。偏关县组织住建、交警、城管等部门,坚持定人巡查和源头管理,严格按照《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实施围挡作业,增添车辆冲洗设备,避免建筑物料和施工泥土影响道路畅通和环境卫生,同时严查运输车辆车轮带泥行驶和泄漏抛撒行为,有效减少了对城市道路的污染。

  全力治“污”,城市环境更加优美。紧紧围绕“创卫”环保指标,偏关县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推动治污降霾、水体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确保空气、声、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

  着力治“堵”,城市道路通达顺畅。偏关县采取道路巡查、设卡检查、定点固守“三位一体”执法手段,加大对违规停车、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实施重点交通管控,持续规范县城交通秩序。目前,偏关县城交通秩序大为好转,大街小巷更加通畅。(记者杨峰雷)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