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求变出新走出高质量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1-10-13   |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一座刚摘掉“穷帽”的县城,如何成为广大脱贫群众的小康乐园?一座人口不到7万的县城,怎么成为千万人在“远方的家”?一座物产丰富特色鲜明的县城,怎么培育自己的绿色农业生态?

  忻州市岢岚县围绕“三区一城”,即建设优势产业集聚区、特优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文旅康养休闲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品质城,推动各项产业发展取得实效,乘势而上、努力作为,为“十四五”转型发展出雏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脱贫之后怎么致富?振兴产业让农民安于进城

  “我们这个车间有100多人,大多是女工,其中有35户脱贫户。他们的工资采取月薪制和计件制两种薪酬计算方式,平均月收入大约3500元。考虑到一些女工家里孩子年纪小,中午十一点和下午五点半左右会安排她们提前下班接孩子,管理有弹性。”位于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村的立源箱包扶贫车间里,公司经理陈美华介绍道。

  班组长李若兰大姐带出了好几个脱贫户,“他们基本都有缝纫基础,干活又勤快,工资拿得都不低。车间又在家门口,不用走远就能挣到钱,谁不乐意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首位。

  作为忻州西部八县里唯一一个拥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县城,岢岚县围绕脱贫群众“安居乐业”这一中心,建设了转型园区、创新园区、绿色园区、智慧园区、开放园区、共享园区六大园区,打造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煤焦化工、现代物流、固废利用产业集群,推动企业早投资早见效。该县还统筹考虑搬迁进城的脱贫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以产业促进就业,用培训提升技能,岢岚产业振兴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让农民成功转变为产业工人,带动他们整体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

  “我们希望每一家落地的企业都能成为‘星星之火’,一家企业完成投产良性运转起来,就能带动一大批企业的落地成长,也为一大批群众提供了‘乐业’的机会”。岢岚县县长银培秀对记者说。

  稳就业,抓的是产业,稳的是民心。

  旅游发展怎么破题?宋家沟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今年,岢岚县宋家沟镇成立了名为“节节高”的互助专业合作社,集采购、销售、培训、宣传等于一体,推动“党建+合作社+旅游产业”在宋家沟以新的方式落地。

  宋家沟镇党委书记韩世飞告诉记者,宋家沟景区内销售的不少产品都是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定价,和村民签订销售合同,村民不需要本钱投入,赚得钱却是自己的,完成销量后还可以按利润百分比进行提成。销售旺季,镇上还为村民发放销售补贴,鼓励大家参与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1+1+1”的方式,一个小组,一名党员,辅导一名村民,每周抽出一天或几个小时,一对一解决群众从事旅游行业中存在的问题、疑惑。

  党建+合作社+农户,提高群众从业积极性;配套软环境建设及旅游市场规范整顿,为游客创立安全、舒心的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为旅游涂上红色底蕴+绿色生态+淳朴民生的新“底色”。岢岚县拓宽思路、想尽办法、创造条件,推动旅游产业向好发展。

  “岢岚旅游资源不少,很多还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它们开发建设确实存在很多不足,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留不住人。我们还是要和游客‘交换身份’,想他们的需求,把景点建设成游客想‘歇脚’的地方,再让‘歇脚’的宋家沟成为‘远方的家’。”岢岚县委书记孟宏斌的心中,宋家沟是可以“复制”的。

  未来的岢岚县,乡村旅游将更加丰富多彩:让小孩子在科普教育中长见识,让中年人在田园风光里添活力,让老年人在红色场景里忆往昔。

  创新求变路子咋走?科技助力生态农业产业成长

  岢岚县的五种地方特色农产品——红芸豆、绒山羊、沙棘果、羊肚菌、小杂粮,一直以来都在该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唱“主角”,该县每年要出口红芸豆1000多吨,完成沙棘收储加工4万吨,年加工生产羊肉及肉制品5200吨,各类小杂粮销售达4.6万吨。

  “岢岚的很多农产品都是市场稀缺的,但我们没有规模,产业链不完整,形不成价格优势。”孟宏斌说。

  突破产业“瓶颈”,并不能仅靠产业自身。

  即将建成的岢岚县的京东(岢岚)数字经济产业园,就像一把“电子钥匙”,打开了岢岚县农业产业智慧化运行的“大门”。

  “数字园区是从生产加工到物流仓储全程服务的,同时兼顾培育咱们本地自有品牌。比如养羊,有了智慧农场,农民只需要‘认领’,养殖全程公开,销售利润返还给农民,风险由平台承担,既提高了养殖过程的科学性,保证了品质,同时又节约了农民的成本,还能赋予品牌稳定的价值。”京东产业园的负责人王隆说。以京东(岢岚)智慧物流中心为原点,建设太原市、福建三明市、浙江温州市岢岚数字销地云仓,岢岚县农产品插上“数字翅膀”,向远翱翔。

  抓好“乡村”,但不能局限于“乡村”。

  乡村振兴同县域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有机结合,保护乡村本来面貌同提升乡村人民的幸福感齐头并进,恰似一个硬币的正反面。未来怎么走出一条健康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是岢岚要解决的问题。

  “我觉得还是要有人才!很快我们还要依托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现在正同一些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引入人才,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把岢岚建设好,这才能留得住人才!”银培秀说。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