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播种:艺术与生活的“话剧”

发布时间:2021-10-0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2021年9月30日,由大益国际企业家俱乐部主办,大益国际企业家俱乐部——书香部落部落承办的“书香部落”推出的“四季对话”之“秋之收”活动在忻州大益体验店举行。

  “四季对话”是大益国际企业家俱乐部——“书香部落”推出的一种年度主题活动形式,计划每年的四季按“生长收藏”策划不同的主题,邀请相关的杰出人士参加,从生活,从人生、从文学、从艺术、从哲学等各个层面推出不同的主题进行现场对话,探讨生活、生命与文学艺术的关系。

  “四季对话”将会对忻州的公众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有益的影响。

  话剧是在20世纪初才由外国传入中国的。与传统舞台剧、戏曲相区别,话剧主要叙述手段为演员在台上无伴奏的对白或独白,但可以使用少量音乐、歌唱等。作为一种成熟的表演形式,话剧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进入中国,并得以发展。我国早期的第一个话剧剧本是1907年由中国留学日本东京的曾孝谷据美国小说改编的《黑奴吁天录》,我国现代著名话剧家有郭沫若、曹禺、洪深、田汉、老舍等。

  与其他艺术相比,话剧艺术在忻州市一直近于空白。2019年,由忻州市青年编导春子(赵春丽)编剧并导演的《约瑟夫和旧外套》参加了第十届北京南锣鼓戏剧节,获得了好评。虽然,整个节目是在北京展演,但春子“赵春丽”可以称得上是忻州话剧的开拓者。由春子编剧,并导演的新作品《奥涅金之死》将在北京参加第11届南锣鼓戏剧节演出。

  为在忻州普及话剧艺术形式,培养话剧爱好者、参与者,也为丰富忻州大益“书香部落”活动主题和内容,特策划邀请编剧、导演春子(赵春丽) ,主要演员班剑军、吕彥玲、梁生智以话剧艺术,以及《奥涅金之死》为基础,就生活与人生、生活与艺术等话题进行现场对话,并选取《最后的奥涅金》中精彩“对话”现场表演。

  本次活动是忻州大益书香部落“四季对话”的首场对话。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所有饱满而富有活力的种子都是秋天最重要的礼物,相信,这场“艺术与生活的话剧”也将成为话剧艺术的“种子”,在忻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王耀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