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图古栈道成原平旅游新景点

发布时间:2021-09-2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北魏运兵栈道 明清茶马古道 抗战红色通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全媒体报道)木图村位于原平、五台、代县三县(市)交界处,地势偏远,四面环山,林木茂密,属原平市苏龙口镇。

  在村东南的小岭山上,建有一条“之”字形的古栈道。据说北魏时高欢修建,目的是为了偷袭尔朱兆(北魏权臣尔朱荣的侄子),后高欢建立了北齐,在当时为运兵之道。清代大一统时期,古栈道便成为盂县牛道岭通往雁门关的一条茶马古道。但历经岁月沧桑,古栈道早已破败不堪了。清雍正八年(1730),在原址基础上进行了修复。清嘉庆十年(1825)、咸丰二年(1851)、同治十年(1871)又重新进行了四次维修。古栈道催生了古村落。至今在山下木图、野庄、辛庄等村庄还保留了许多的清代古宅和拴马石等,似乎在追忆往昔的商路峥嵘。

  昔日的古栈道仅为一条羊肠小路,我们现在看到的则是阎锡山时期修筑的抗战军事设施,具体由五台籍人士边尔旺主持修建。道路比以前宽阔多了,而且弯道也增加了许多,共有18拐,从远处瞭望,颇为壮观。昔日古栈道的痕迹只能在山顶处寻觅到很短的一小段。站在栈道最高处,下五台一马平川,还可隐约看到东冶镇的楼房。

  阎锡山重新拓宽的木图古栈道虽然在他手上没有起过多大作用。但却成为八路军抗击日军的一条红色通道。1937年10月17日,八路军386旅陈锡联部969团就是奉命经由五台县出发,翻越木图古栈道,进至原平东北滹沱河东岸苏龙口,奇袭日军阳明堡飞机场的,此次战斗有力地援助了“忻口战役”。

  伴随着北魏的金戈铁马、晋商的繁华鼎盛和抗战的戎马倥偬,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原平市即将把木图村开发成一条探险之旅、思古之旅、健身之旅、红色之旅,使之成为“六古”旅游东线的一个重要景点。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