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神池:倾力打造产业振兴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1-08-26   |  来源:忻州日报

  神池县素有“天上瑶池,地上神池”的美誉,作为晋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一片绿洲,这里沃土广袤,农牧兴盛,孕育出了肉质肥美、口感鲜滑、味道醇香的天牧参羊,成为美丽神池的又一张金名片。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神池县现代农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自设立以来,坚持实施“特”“优”战略,科学谋划有机旱作杂粮、杜湖神羊、饼业、沙棘、药茶、胡麻、马铃薯、食用菌、玉米、碳中和十大特色战略型产业链,紧紧围绕补链、延链、强链下功夫,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断扩大产业集群优势,并于2020年10月发布“灵荟神池”区域公共品牌,进一步推动羊肉、莜麦、黑豆、黍子、胡麻、胡油六大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从神池走向全国。

  为构建羊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立足独特的羊肉资源、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与中联创投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中科院、山西省农科院等进行战略合作,因地制宜,构建起一条“生态养殖—精细屠宰—精深加工—中央厨房—主题公园—生物科技”的全“羊”产业链。同时,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活动,成功对接神池县天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促成了年产3000吨高品质生态羊中央厨房系列产品建设项目的签约落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始终以企业需求为行动指南,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上下联动、专班攻坚,全程领办代办网办,强化跟踪服务保障,全天候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难题。

  据了解,神池县天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年产3000吨高品质生态羊中央厨房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占地18.6亩,计划总投资1.19亿元。项目的实施,有力带动了神池羊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让本地及周边的养羊户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 (吴 雪)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