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6   |  来源:忻州日报

  8月25日,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通报土地卫片执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安排部署我市整改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土地卫片执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整改,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资源,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卓良安排部署土地卫片执法存在问题执纪问责工作。市领导秦书义、裴峰、张文伟、范建民、贾玲香、耿鹏鹏、郭宝厚、袁小波、任宁虎出席会议。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通报问题。

  会议指出,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这次通报土地卫片执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涉及我市两个县,教训十分深刻。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反省、汲取教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彻查根治的狠劲,严格标准,迅速行动,深入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会议就迅速做好通报问题整改整治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要认真端正态度,认账认罚认改。要迅速把自己摆进去,从实际出发,严格依法办事,立足自身的努力把工作做好。要认账,正视存在的问题,把通报转化成强烈的责任心,转化成积极整改的自觉行动;要认改,真正从根上改,彻底消除违法行为,确保整改到位;要认罚,既处理事,又处理人,追责问责到位;要认干,形成共识,坚持不懈,切实整改好存在问题,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二要直面存在问题,见事见人见底。要紧紧抓住通报问题不放,深刻剖析,真正把具体的事、具体的人、具体的深层次原因梳理出来,确保主攻方向明确、落点准确。三要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彻底整改。涉及到的县要认真排查,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彻底整改,全部清零。其他各县要对照排查,举一反三,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四要严格依法依规,精准执纪问责。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躬身入局,高度负责,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执纪问责工作。通过问责,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干部的担当精神,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忻州的事办好。五要积极履职尽责,着力服务发展。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既要履行监管责任,又要充分发挥保障作用,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科学制定好国土空间规划,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要认真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要扎实做好土地报批、土地供应工作,真正为重大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增减挂钩项目,盘活流量指标;要切实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工作,发挥土地最大效益;要认真落实农村建房“四标准一办法”,开展好农村违法用地整顿工作;要严肃土地执法执纪,增强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建立良好的土地工作秩序。六要切实引以为戒,牢牢守住底线。要吃一堑长一智,深刻汲取教训,增强底线意识,切实做好工作,避免各类问题的产生。七要不断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工作。要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熟悉相关知识,做到脱口而出、融会贯通,依法依规做好工作,有力促进忻州各项事业发展。八要加强组织领导,建设一流队伍。要加强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领导,强化队伍建设,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要不断探索创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破解发展难题,为发展提供保障。要加强人事联结,做到以事识人,在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

  会议还就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疫苗接种属地责任,党政干部带头接种,引导带动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推动项目建设,继续搞好重点领域改革,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牢社会稳定底线。要加强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上下形成凝心聚力抓发展、干事业的好局面、好导向。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记者杨峰雷)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