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镁业”彰显省校合作亮度

发布时间:2021-08-25   |  来源:忻州日报

  ——从重庆大学镁基轻合金材料实验室落户“云海镁业”看五台县“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建设

  传承红色基因,办好五台事情,为这一方红色热土增光添彩。

  以8月19日五台县与重庆大学“云签约”中重庆大学镁基轻合金材料实验室正式签约落户云海镁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标志,五台县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工作“动起来、热起来、实起来”三步走战略走向深入。

  据悉,这是继2019年云海镁业公司成立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专家服务站之后,取得的又一令人振奋的创新成果,为全国新材料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云海镁业公司加快技术转化,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镁产业提质升级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实验室的建立将打通科研成果从研究中心到生产线的‘最后一公里’”。云海镁业公司总经理梅其民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五台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省校合作”工作部署和要求,找准革命老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互联互通中蓄势储能,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五台县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为红土地上的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以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为追求,努力把五台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高位开局,精准发力,把合作成果落细落实

  抢的是人才,聚的是智慧。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工作启动以来,五台县上下紧抓政策机遇、主动出击对接、紧锣密鼓推进,校地合作全面铺开,初步形成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高位开局,职能部门精准发力、协同联动,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快速推进,重点企业及产业园区抓承接的县校合作新格局。

  在推进省校合作中,五台县以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为政治站位,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县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了《五台县深化省校合作实施方案》,12个专项小组各司其职,工作专班及时跟进,项目化运作推动省校合作走深走实。

  期间,通过县委书记访名校、企业家进校园和人才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依托云海镁业公司、五台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优势,先后与重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7月至8月中旬,五台县积极与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展开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实训、大学生就业创业、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高校科研平台延伸、高校农产品供应、高校优质生源6大基地,省校合作成果丰硕。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五台县委、县政府瞄准创新驱动、人才强县战略,接过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接力棒,锚定“六大定位”,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优服务“三件大事”,奋力打造“项目洼地、人才洼地”,为建设区域强县、推动全方位高质量持续发展构建新引擎、激发新动能。

  打造亮点,突出大项目,锻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云海镁业公司是新材料行业全国知名的镁合金生产企业,作为五台县与重庆大学合作的重点企业,继2019年依托重庆大学学科优势,以“引领‘三创’、集聚人才、赋能产业”为目标,县里在云海镁业公司创建成立了潘复生院士专家服务站,迈出了校企合作的第一步后,此次重庆大学镁基轻合金材料实验室正式落户五台,将为该县镁产业的提质升级、延长产业链、在内循环中大放光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五台镁产业将迎来无可限量的美好未来。

  7月20日,穿工服、戴安全帽,重庆大学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实践团师生一行5人兴致勃勃地走进高端、洁净、宽敞的生产车间,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与“云海镁业”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在此后的座谈会上,围绕镁基轻工合成材料这个大课题,实践团师生与县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教授和高校学子们听得认真、问得仔细。

  参加实训的重庆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刘林陶深有体会地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训机会,感受到了‘五台镁’在全国新材料行业的举足轻重,看到了五台的未来,希望用所学专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目前潘复生院士专家服务站及其旗下的重庆大学镁基轻合金材料实验室拥有众多镁合金材料研发新成果,校企牵手的“一站”“一室”,将为云海镁业公司打造年产10万吨高性能镁合金及年产5万吨“特殊镁合金”深加工项目搭桥铺路,将打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最后一公里”。

  三木制袜项目是五台省校合作的又一大亮点。6月26日,在东北师范大学,热情的校友向五台县省校合作工作组推荐了袜子产业。想到县里的扶贫车间“等米下锅”,工作组领导热情陡增。双方洽谈后很快签订合作协议。返回园区后,县里及时跟进投资500万元,在东雷乡改扩建标准化厂房,三木制袜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地农业产业园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分两步推进,首先由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投资500余万元,在园区建设22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第二步是由吉林省辽源市盘古兴华商贸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五台县注册成立公司,租用标准化厂房、购置设备,尽快组织生产。

  牵住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牛鼻子”,稳步推进“12大基地”建设

  五台是革命老区,更是一块发展热土。为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五台县依托徐向前元帅故居、白求恩纪念馆等,狠抓红色资源向智库资源、科研资源转变延伸。

  8月19日的“云签约”中,五台县分别与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是该县深化省校合作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县委书记赵永强信心百倍地说:“要全力打造亮点特色,积极开展专项对接,力争取得一批实质性、标志性成果。”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活动,五台县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共建了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特别是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分别在五台县门限石乡横岭村挂牌建立了重走白求恩路社会实践基地、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

  谈到抢抓省校合作的机遇,县长杨晓宏说:“处在转型出雏型关键时期,五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科技、更需要创新、更依靠人才。政府将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以一流的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吸引优秀学子来五台建功立业。”目前,五台已建成一个省级开发区——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初步形成康养旅游、新能源、特种镁合金、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古典家具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食品、饮品、果品、肉制品、中药材茶产业5个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格局,全域旅游建设成效卓著。

  砥砺奋进结硕果,又踏层峰望眼开。“下一步,全县将精准把握校地合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加快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的配套耦合,把洽谈成果落细落实,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瑞军说。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