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追光逐风打造绿色能源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8-23   |  来源:忻州日报

  8月的忻州是五颜六色的,云淡风劲。沿着二广高速、灵河高速一路向忻州西部行驶,蓝天白云间,一架架乳白色的大风车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崇山峻岭间,巨大的三叶扇随风而动,令人震撼。

  截至2020年底,全市新能源装机844.3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56.59%,占比位居全省第一,绿色能源发电装机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这是忻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造全省绿色能源产业基地的一个缩影,也映射出忻州全力打造新能源强市的决心。

  忻州东踞太行连京津,西倚黄河望陕蒙,南越石岭通太原,北隔长城揽云朔,地貌宛如一只鸿雁振翮高举、奋翼飞行。这里地质环境复杂,矿种不仅繁多且蕴藏量极为丰富,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能。

  高标准谋划,高站位推进。推进能源革命以来,忻州扛起“排头兵”“主阵地”的旗帜,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促进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构建绿色低碳消费体系、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壮大能源关联产业、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加强能源开放合作等方面,播下一颗颗“绿色的种子”,厚植着忻州将“资源”变“资产”的优势,全力打造绿色能源供给基地、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供给保障枢纽、绿色电力消费城市、绿色能源创新发展环境。

  作为产煤大市,忻州不遗余力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忻州煤矿数量由81座压减为67座,先进产能占比81.8%。在27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中,晋保煤业智能综采面已基本完成建设;大桥沟煤业智能综采面的设备已安装完毕;神华保德煤矿、南沟煤业智能综采面正在积极建设中;上榆泉煤矿在立项审批阶段;与此同时,晋保煤业已建成智能掘进面1处;晋保煤业另1处智能掘进面、神达金山煤业智能掘进面和阳坡泉煤业智能掘进面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及安装,其余17处正在进行编制方案等准备阶段。

  忻州要走出一条高效率、高安全度、高水平人才,低损害、低排放、低伤害的“三高三低”转型发展新路。

  去年年底,忻府区秀容街道东王村660余户村民全部完成“煤改电”。“今年冬天不用再捣炭掏灰了,家里也会干干净净,‘煤改电’后,安全、环保、健康。”提到“煤改电”,村民贾兰田竖起了大拇指。

  从2017年至今,忻州统筹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在推进中,亮点频出:忻府区利用空气能进行区域集中供暖、原平市有效利用干热岩地热资源供暖、繁峙县雁头村利用槽式太阳能供暖、大营镇采用风电清洁能源供暖、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东区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HTM供热机组,实现PSS车间供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同时也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成就了“忻州蓝”。

  从“热炕头、烧煤炉、蜂窝煤”到“清洁取暖”,反映了新农村的发展变化,也见证着能源革命惠民利民的初心。现在,《忻州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印发。今年,忻州将为19.1634万户实施清洁取暖计划。

  山西铝业五台天和铝土矿区,曾几何时,山坡荒芜,岩石裸露,草木稀疏。177.575公顷的荒山、荒坡复垦绿化后,油松、沙棘、杨树、槐树、苜蓿、荆棘等植物让这里绿意盎然,松鼠、雀鸟、野鸡随处可见,生态系统日益完善。

  2020年10月,山西铝业五台天和铝土矿入选《山西省2020年度绿色矿山创建名录》。至此,忻州11个企业列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库,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忻州在能源革命中的步伐也愈加坚定。

  实施能源革命以来,忻州全力推动“晋电入皖”“晋电送浙”特高压通道项目。5月19日,忻州市能源局与三峡集团山西分公司、同华轩岗煤电二期项目、华润宁武煤电二期项目等六家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忻州市“晋电入皖—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和承诺函。6月中旬,省能源局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晋电入皖”“晋电送浙”示范项目。

  积极打造能源绿色低碳消费体系,率先印发《忻州市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全市城区230辆公交车、712辆出租车也已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

  以科技创新为基点,加速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力度,认定了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忻州市管状皮带机研究中试基地、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忻州市高端异形环件精锻研发中试基地、山西新聚星锅炉有限公司忻州市供暖除尘设备研发中试基地等3家市级中试基地,实现零的突破。

  随风旋转的大风机、绵延数公里的光伏板、爽朗舒心的“忻州蓝”……承载着忻州儿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全省绿色能源产业基地美好愿景的大船,正一路劈波前行。 (郑 娜)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