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9   |  来源:忻州日报

  6月18日,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办对山西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代县大红才铁矿“6·10”透水事故有关情况,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安排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出席。

  会议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容不得丝毫麻痹和疏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安委办对山西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代县“6·10”透水事故和湖北省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站在“两个至上”、“两件大事”、“两个根本”、“两个维护”的高度,扣紧压实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要始终保持敬畏心理,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把安全生产的事办好。要完善责任体系,按照“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有关要求,扣紧责任链条,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等安全责任,对每个企业进行安全挂牌,明确综合、属地、专门、行业等方面的监管责任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特别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风险管控,狠抓源头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坚持奖惩并举,规范作业行为,真正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风险预控管理,认真搞好风险隐患排查、辨识、管控,严格执纪执法,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查出问题隐患,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从6月10日到7月10日,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认真落实企业自查自改、县(市、区)检查督改、市级抽查促改要求,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地质灾害、道路交通、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尤其要注重传导压力,激发企业的主体责任。每个检查组、抽查组都要从安全监管、人员配备、工作落实、设施运维、制度建设、执法执纪等方面查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台账,确保彻底整改。要彻底解决承包矿、挂靠矿问题,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推动监管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切实发挥煤矿、非煤矿山派驻专业执法监管人员的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迅速形成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要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实施员工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抓好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配合好代县“6·10”透水事故调查,加强事故原因分析,做到举一反三,建立有效的推动责任落实机制。要抓好防汛工作,严防地质灾害、极端生态环境事件发生。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杨峰雷)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