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14岁男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发布时间:2019-03-27   |  来源:网协吕梁

王子轩和父母

   3月18日,距离中考已不到百天,当所有初三学生还在紧张复习时,忻州师院附中初中部246班的王子轩同学却收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他从全国485位参加复试的考生中脱颖而出,被顺利录取。而且他的成绩在全省被录取的6名学生中位列第一。

  在校领导眼中他综合素质高

  成绩揭晓后,西安交通大学山西省招生组组长、硕士生导师田皓教授在他的朋友圈转发了该消息,并情深意切地留言:去年初次去该校宣传后,曾预言,这所中学不出三年一定会出“少年班”的学生,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据忻州师院附中副校长刘全科介绍,今年西安交通大学从山西省招收了6名初中学生,其中,太原师院附中有3名,运城东康中学有2名,王子轩在6名同学中排名第一。

  今年是忻州师院附中首次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王子轩的成功得益于他较高的综合素养——喜欢打乒乓球和篮球时的酣畅淋漓,热衷研究天体的运行规律,也乐意一个人静静地思考数学与物理的奥秘。执着与专注是他的标签,豁达与乐观是他的名片。

  3月21日,记者在忻州师院附中见到了这名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学神”王子轩。00后出生的他阳光、自信、谦虚,身高1.8米,戴着一副眼镜,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去参加考试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的,没想到考上了。”在问及得知自己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心情时,王子轩平静地说:“当时很高兴,虽然在意料之外,但录取也很正常,在参加复试时就有一半的把握了。”

  据了解,王子轩的数理化成绩较为突出,特别喜欢钻研数学,平时在数学方面遇到问题总会刨根问底,同时也喜欢看科普类的课外书。

王子轩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

  在班主任和同学眼中 他是学霸

  在班主任冯海霞老师的眼中,王子轩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生,而且还是一个阳光、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小老师”。在假期,班里建立了一个学习小组微信群。王子轩在小组群中充当“小老师”的角色。遇到不懂的问题,同学们会在群中晒照片、发语音,与他实时对话来交流,实在不懂的就找他线下交流,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给同学们解答。

  同学郁书馨说:“假期中他帮我在数学的二次函数迷宫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每天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作业交流,从来没有抱怨过,他对同学非常友爱。”

  每周日16时许,班中都有数学活动,从选题、交流、解决疑难问题都由王子轩负责。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同学们受益匪浅,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对于王子轩被录取,冯海霞说:“是意外的惊喜,当时一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就想和亲戚、朋友分享一下我的喜悦,没想到转发、祝贺的人还很多。有这样的学生很自豪、骄傲,也很幸福。王子轩不仅学习好,而且情商也高,这次去西安参加考试,还给老师们带回了西安特产。作为老师很欣慰,学生很有心。”

  王子轩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班中同学都为他高兴,对他的评价也高,很多同学说:“娃子,真厉害!”他的好朋友王泰淇说:“他总是充满活力又有内涵,总比他人多个为什么。他能够如此优秀,是因为他将别人闲暇的时间,用来思考抛物线、万有引力……”

  在父母眼中他是省心的孩子

  王子轩的父母都是高中数学老师,良好的家庭氛围为他奠定了好的学习环境。谈及这次考试,母亲王甘莉说:“参加这次考试只想着让孩子出去见识一下,感受下大学校园的环境和氛围,孩子也没怎么准备,只是简单地翻了翻高中数学课本。”

  在母亲的眼中,王子轩是一个阳光乐观的孩子,对成绩不那么看中,考好考不好心态都特别好。同时,他特别乐于助人。有一次,学校有位同学校服坏了,没有校服穿,他主动回家拿了自己多余的一件给同学穿。

  王子轩在学习方面也很让父母省心。妈妈王甘莉说:“在学习上,我们几乎没有管过。在他上小学4年级的时候,我就发现他特别喜欢数学,喜欢看这方面的资料书,同学有不会做的难题,他都会去自己研究琢磨,有时遇到难度大的题,会琢磨好几天。”

  妈妈王甘莉表示,这次去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参加考试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是以学校为单位报的,特别感谢学校给孩子的这次机会。

  链接: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所面向初中招收学生,为国家培养高精尖人才的学校。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学生,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年龄小于15周岁、智力超常、身心健康、具有发展潜质、德智体俱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每年报考人数约3000人,最终录取约130人。被少年班录取的学生将跳过中考、高考和研究生考试,10年学业8年读完。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