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三措并举解民忧 上下联动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11-27   |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原平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强化领导、下调联动、跟踪落实上下功夫,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委督查室及时关注群众诉求,把地方领导留言板打造成了网民问政、党群互动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

  ——树牢为民情怀,切实增强行政领导力。民生连着民心。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社情民意舆情动态,每次对网络舆情和网民留言都亲自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办理中要设身处地地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体现出主动为民服务情怀;办理过程中要实地督查,摸透情况,办结办好,切实提高留言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今年网民给该市市委书记的75件留言已全部办结并及时进行了网上回复,受到了群众点赞和好评。

  ——优化办理流程,形成解决问题的凝聚力。几年来,该市抓住受理前的诉求了解、办理过程的沟通协调和办结后跟踪反馈三个关键环节,确立了集中受理、集中管理、按时回复、规范回复的办理机制。在办理“王家庄乡一村民被贷款”一事中,市委督查室(市委社情民意办)数次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市信用联社沟通研究,经过请示上级主管职能部门,最终使长期未办结的“被贷款人”的征信黑名单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今年以来,市委督查室先后召开协调会20余次,共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0多件,架起了群众与市委市政府沟通交流的“连心桥”,使一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留言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坚持跟踪问效,督查督办提升执行力。在具体工作中,该市在注重留言回复高满意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工作效率。主要做法是持续传导压力,加强督查督办,力争提高办理时效。如责任单位能够尽快解决的,均要求其按照反映内容及时做出告知性答复;因政策、体制、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原因不能尽快解决的,市委督查室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做到明确承办人、工作进度以及最终解决时限,并对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跟踪落实督办,同时根据具体工作进展及时向留言网民反馈回复。如出现因部门领导履职不力、敷衍塞责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或出现严重不良后果的,市委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追责问责。通过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力提高了留言办理的时效,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记者王国梁)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