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东主持召开太忻经济区重点工作书记专题会强调 发展是硬道理 业绩是新担当 交账是军令状 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

发布时间:2021-11-26   |  来源:忻州新闻网

  11月25日,忻州市委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太忻经济区重点工作书记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重大战略,明确主攻方向,进一步推动忻州市全面融入和服务太忻经济区建设,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以太忻经济区建设为标杆全方位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八个县(市、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朱晓东多次深入太忻经济区涉及忻州的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五台县、代县、繁峙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进行现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朱晓东指出,建设太忻经济区,是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崛起的重大决策,是省委优化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带动全省对接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忻州“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的现实需要。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对加快全市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融入大局,抢抓重大机遇,把推动太忻经济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要事,摆在工作中的最重要位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躬身入局、亲力亲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这一重大战略在忻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朱晓东指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忻州要与太原和雄安新区相向发展,加快南融东进,提升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水平,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同时强调建设太忻经济区要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突出历史文化特色、突出要素保障”,为忻州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一段时期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深刻把握“开放”和“融通”的核心要求,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南融、东进、西引、北联”开放战略,协同推动区域内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在区域内率先走出一条“产业为本、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互联互通”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按照省委重大战略要求,东进对接雄安新区、连通京津冀,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承接产业转移;向南主动紧密对接太原“六个一”工作思路和举措,主动对标太原标准、太原质量、太原速度,做好跟进、服务、承接、融合等工作,同步考虑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方面,同时在南融、东进中彰显忻州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支撑,在目前已经谋划30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028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力度,扩规模、提质量;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依托本地优势产业,注重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忻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坚持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前提,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坚持以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为原则,加强面向太原都市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地和文旅康养目的地的建设;坚持以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重点推动忻州经济开发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发展,牵引繁峙、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辐射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代县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协同发展;坚持以区域文化为纽带,打造红色文化、晋商文化、佛教文化、游牧文化相互交错的文旅景观带;坚持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支撑,在全社会确立开放、市场、竞争、法治、服务、诚信的理念,造就包容的浓厚氛围;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优化要素保障,规范市场秩序,改进政务服务。

  朱晓东要求,要把大处着眼与实处着手结合起来,把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锻长板与补短板结合起来,既要谋划长远,也要干在当下,制定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平台项目、重要落实举措清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推动太忻经济区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坚持结果导向,切实落实落细各方责任,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太忻经济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朱晓东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各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要围绕省委重大战略和忻州长远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转变思路,苦干实干,从本县区、本部门、本行业做起,从每个干部自身做起,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省党代会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在太忻经济区建设中体现忻州的担当、作出忻州的贡献,全面奏响建设太忻经济区宏大画卷的同心曲,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