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举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15   |  来源:忻州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检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工作机制,11月12日上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忻府区奇村镇南高村南平梁举办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宣布演练开始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府区委书记崔向松出席。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致辞。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杨博朗作点评。来自全市的13支应急队伍参加了演练。市应急、气象、民政、公安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共计100余人观摩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11月11日9时50分,忻府区奇村镇护林员在巡查中发现南高村南平梁山附近突发山火。受风力影响,火势迅速蔓延至林区,威胁周边林场和企业的安全。情况危急,各部门积极响应,多级联动,调派救援力量,运用无人机、消防飞机等专业救援工具,开展了火灾扑救、余火清理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工作,最终在各方力量的联动协作下,山火被扑灭,演练结束。

  就做好忻州市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赵新年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下足硬功夫。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站在讲政治、保安全、促稳定的高度,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如履薄冰、精益求精的态度,下足功夫,做好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二是要拿出实举措。要加强火情监测预警,加大管控排查力度,紧紧结合正在开展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排查、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从严管控野外火源,严格执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三是要练就真本领。各级各部门要枕戈待旦,着力提升组织能力,重点提升教育宣传能力,全面提升防御应急能力。(记者张志远 实习生王俐雯)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