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风景区擦亮“世遗”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五台山风景区以农村房屋征迁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导向,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使得景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五台山台怀镇中心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坊村标段位于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中心区,村东紧邻殊像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2月27日景区管委会启动二期征迁工作,对原村落民居和村委会等建筑进行了整体拆除,在原址建设具有北方特色的仿古民居,包含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等。该标段总用地面积46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952平方米,总投资2.38亿元。建成后,可以安置原新坊村、西沟村全部和瓦窑村部分征迁居民。项目通过景观综合改造风貌提升,擦亮“世遗”品牌,促进景区高质量发展。

  五台山风景区新农村建设项目——

  打造景区全域旅游新格局

  民宿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是带动旅游整体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五台山风景区紧紧围绕市委的“336”发展战略布局,坚持“一盘棋”思维,打造台怀镇中心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民风淳”的规划理念,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中心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在原址整体拆除后开展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力争打造五台山乃至山西地区新农村建设标杆项目。项目总投资14.09亿元,在征收拆除后的4个村庄(金界寺村、新坊村、旧台怀村、滩子村)原建设用地上,建设具有北方浓郁特色且与五台山佛国建筑风貌相协调的民居民宿,包含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含绿化、地下室、景观构筑物、夜景照明、综合管网、室外道路硬化)等。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929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5970平方米,绿地率30%,住宅总户数923户,停车位数量514个。目前,五台山文旅集团已进场开展“三通一平”等前期准备工作,计划2022年5月竣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