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张旭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10   |  来源:忻州日报

  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忻州市保德县的张旭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张旭峰喜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殊荣,是忻州市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的第1人,历史上忻州市共有3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40多年来,张旭峰40多次跳进黄河救人,打捞溺水者19人,成功救起13人,6次参与火灾救援,英勇救人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被誉为“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黄河义士”“忻州好人”,这些称号都是老百姓对他多年来见义勇为行为的褒扬。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耀中华。一直以来,忻州市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大力挖掘道德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用选树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文明风尚。2007年至今,忻州市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3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集中体现了忻州市深厚的道德底蕴,并为推动全市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榜样是奋斗征途的前行者,模范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致敬!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张旭峰。

张旭峰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现场

  张旭峰,又名张亮孩,男,汉族,1954年5月生,共产党员,保德县东关镇人,保德县玻璃厂原职工。

  多年来,他与滔滔黄河水搏斗抗争,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挽救着生命,40多次跳进黄河激流救人,19次救起落水者,其中13人被救活。工作期间,他先后6次冲入火海救灾,避免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重大经济损失。

  他用行动书写着大爱无疆,用无私证明了无偿救人的高尚,用无畏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谛,有力弘扬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美好品德。他成为13名被救落水群众心中永远的恩人,被誉为“黄河义士”“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坚定理想信念,少小立下英雄志

  张旭峰的父亲是14岁就参加革命的老八路,从小教育他要树立吃苦耐劳、百折不挠、劳动最光荣的信念。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的事迹伴着张旭峰成长,成就了他勇猛刚毅,侠肝义胆的品格。

  保德县处于晋、陕、蒙三省交界地带,自古有“水旱码头”的美誉。黄河从县城西边流过,夏季戏水的人们数不胜数,瞒着家人偷偷下水的孩子比比皆是。许多人记忆中,几乎每年夏天都能听到几次孩子溺水死亡的消息。

  1968年5月17日,13岁的小伙伴马建军在黄河里溺水了,这时张旭峰第一个反应过来,扑通一声跳进河里,游到马建军身边,拼命推拉着他向岸边靠去,不过并不顺利,没救起来不说,还喝了一肚子浑浊的河水。

  回到岸上的张旭峰恢复了一下体力之后,再次跃入河中,潜入建军身下架起水下人梯,用头和肩膀推动,硬是把体重比他还重的马建军推到岸边,马建军得救了。张旭峰在这次差点赔上自己性命的救人行动中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年龄小力气不足,水性差技术不行,肺活量小无法长时间潜水。

  于是他花了劳动6天挣来的工资,买了一本教游泳的书,系统学习游泳和救人的各种技巧。每天举石锁,举铁砧,打熬力气;走路不忘练憋气,增加肺活量,经常缺氧到头晕眼花;游夜泳,锻炼胆量和技术。

  随着时间推移,张旭峰的水性大增,小小年纪便能横渡黄河,潜底淘沙。随着一次次黄河救人的事迹,他的名字传唱于秦晋两岸。

学习与交流

  其中最危险的是1983年农历二月那次救人,当时黄河正在排凌,河面冰块相撞,咔咔炸响。陕西省府谷县的工人王春元不慎落水,一位姓马的年轻人下水救人未果,被冰冷刺骨的黄河夺走了年仅21岁的生命。正在路上的张旭峰听到呼救声,撇下4岁的小儿子,一边飞奔,一边脱衣服,一跃跳进黄河朝王春元游去,前后距离有5里多,最后张旭峰抱着昏迷的王春元勉强游向河中沙渚中暂时落脚,却再无力气游回岸边。直到下游上来一艘船,才把他们接到岸上,这时张旭峰在冰寒刺骨的河水中已经沉浮搏斗了两个多小时。王春元经过医生抢救,终于被救醒了。

  当时黄河两岸许多人亲眼目睹了他的壮举,看着浑身被冰凌割伤、青一块紫一块的张旭峰,群众深深地被他舍己救人的行为感动了,争着脱下自己的棉衣把他包裹起来。张旭峰为此大病一场,医生告诫他泡在冰河太久受了大寒,不能再接触冷水了。但是,遇到险情,张旭峰从未迟疑过。

  1991年5月18日下午,一个叫刘海兵的中学生不慎落水,学校负责人赶到出事现场时,人群中有人开始讨价还价,“我下水给我500块”“给我一箱北方烧酒,现在就下去”,时间一分一秒溜走了,河中年轻的生命离死亡越来越近。从北京看病归来、坐班车刚回县城的张旭峰听到这个情况,马上下车跑到黄河边跳进水里,把人救了上来。让还在岸边和刘海兵家人讨价还价的人目瞪口呆,骂他是个傻子、二杆子,可张旭峰早已悄然离开。

  “失火找消防,落水找亮孩”成为保德群众的口头禅。

  舍生忘死勇担当,消除火险冲在前

  1971年,张旭峰到北京学习玻璃仪器生产技术,回到家乡后参与了保德县玻璃厂的创建工作。他勤学不辍,工于钻研,精通车、钳、焊、铆及机械维修,获得国家评定的“八级工”。经他改装过的老旧机器焕发“新春”,产量翻番。他18岁就担任了玻璃厂车间主任,后来担任技术副厂长。

  1972年春,鞋业社橡胶引燃大火,周围都是民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张旭峰奋不顾身,带头冲进火场,大火扑灭后,张旭峰脸上身上多处被烧伤,住院十几天才好转。

  1976年6月,玻璃厂灯工车间发生火灾,当时车间里还有三大桶煤油,一旦发生爆燃,后果不堪设想。张旭峰冒着生命危险和两个同事把已经烤得烫手的油桶滚到安全地带,又折回身拉断电源,把大火扑灭。

坚持不懈进行锻炼

  1976年冬天,保德县大礼堂正在放映电影,但突发火情,礼堂内浓烟滚滚。张旭峰沉着冷静,一面呼喊着组织人们排队向外跑,一面找到火源中心进行灭火。多年来,张旭峰先后6次抢险救灾,身上多处被烧伤。

  正气铁骨浑身胆,疾恶如仇护民安

  2012年2月,张旭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医康复出院,在鲁谷早市买菜的时候,看到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从一位老太太的衣服里掏走了钱包,张旭峰大喊一声:抓小偷!箭步上前,一把抓住小偷的手腕,夺回钱包。

  没想到小偷的两个同伙出现在他背后,向他攻击,张旭峰身上腿上接连受到袭击,小偷也抓着东西砸向他的头部和胸部,张旭峰毫不畏惧,双眼圆睁,紧握双拳,向小偷冲去,那三个家伙不寒而栗,互相递了个眼色,转身跑了。

  张旭峰把夺回来的钱包交给老太太,老太太连声说:“谢谢,谢谢!”周围的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

  张旭峰被砸伤的胸部每呼吸一下都很痛,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回到家里和谁也没说,强装平静,默默疗伤。

  2012年8月的一天,58岁的张旭峰正在家里看孙子,突然一阵凄厉的哭喊声传来,张旭峰打开大门跑出去一看,原来是不远处堆放的一堆大理石倒塌了,正好压在一个七八岁小孩的双腿上,他赶紧跑过去,奋不顾身扛起大理石,被压小孩被路过的好心人抱走,他也是在两名路人的及时帮助下才侥幸脱身。

  细微之处见真情,做好事——活到老做到老

  为了减少黄河溺水事故,张旭峰针对黄河紧挨县城、常有人溺水的现状,联系了县文明办、庙梁社区共同发起“远离黄河,防止溺水”的专项宣讲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如何预防危险,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如何自救。生动的讲述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7年10月5日,内蒙古固阳县银关镇水泉村给他发来了感谢信,感谢他为村中孤寡老人捐款1500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张旭峰就是这样的人。

荣誉榜

  几十年来他的英勇事迹受到广泛关注。1983年5月,山西电台播报了张旭峰冰河救人的事迹,各地听众纷纷来信对他赞许有加。1991年6月1日《山西日报》周末版头版刊登他多年来救人的事迹。2014年7月29日中国新闻社刊登了张旭峰多年来坚持救人的英勇事迹。山西电视台、山西科教频道、《山西文学》《忻州日报》《忻州晚报》《黄河风》等媒体杂志也进行广泛报道宣传,他的事迹引起了全国各地人们的关注,他们纷纷来信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与支持。

  坚守执着的理想信念和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张旭峰获奖无数,但他淡然表示:哪怕我八十岁、九十岁了,只要我活着,只要有人需要我救助,我仍然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这正是:

黄河汉子张旭峰,

见义勇为四十载。

守护生命不懈怠,

平凡人生演大爱。

 

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旭峰荣誉榜

1987年保德县“五好家庭”

2006年忻州市“平安家庭”

2009年保德县第一届见义勇为道德楷模

2010年保德县第二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3年保德县第三届道德模范

2014年“忻州好人”

2014年“最美忻州人”

2014年忻州市十大新闻人物

2014年“山西好人”

2014年“山西十大新闻人物”

2015年“保德好人”

2016年“忻州市道德模范”

2017年山西省“光荣之家”

2017年第四届感动百姓“山西乡村爱心大使”

2018年第七届山西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

2021年11月“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