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媒体赞誉:忻州杂粮天下优

发布时间:2021-11-06   |  来源:上海科技报

  业内人都知道,世界杂粮看中国,中国杂粮看山西,山西杂粮看忻州。山西是中国的杂粮王国,而在山西三大杂粮主产区“晋北、晋西北、晋东南”中,忻州以杂粮产量和品种达全省的80%和全国超1/3的占比,被授予“中国杂粮之都”的称号。

  从太原驱车上高速,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晋北明珠——忻州市。时近中午,东道主让我们把车直接开到饭店。店招上赫然写着“忻州杂粮宴”。“这是我们当地的晋餐引领品牌,”忻州市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骆志强介绍说,“杂粮宴源于《黄帝内经·素问》中‘五谷为养’本意,以忻州特产的优质杂粮为原料,将本地传统美食与营养烹饪技法相结合,追求美味与营养的最佳平衡,创新推出的全新菜系。”

  入座没多久,各式美味佳肴纷纷上桌。按东道主要求,服务员上每道菜时都需报出菜名,什么红面壳壳、豆面茨粉、摊黄儿、黄米炸糕……说实话,我们都闻所未闻,但一概色香味俱全、摆盘精致,使人垂涎欲滴。真没想到,朴实无华的忻州杂粮,在这里竟撑起了高档餐饮的大台面!

  杂粮美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结晶

  杂粮是享誉天下的药食同源之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药食同源,是指中药与食物同时起源,食物与药物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故杂粮与中药一样具有“四性”和“五味”。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

  现代科学表明,杂粮拥有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营养成分,如莜麦,具有降糖补气、轻身抗衰的作用;谷子(即小米),富含维生素A、B以及人体必需多种氨基酸,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藜麦,可增强机体功能,预防疾病,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全营养食品”……

  杂粮的广泛食用渐成生活时尚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正不断增强,大米白面作为日常主食之余,杂粮的广泛食用渐成生活时尚。事实上,五颜六色的小杂粮富含各种元素,对于人体健康有着明显的好处。历经数千年发展,中国药食返璞归真,以食为药,源远流长。山西历来是农耕与粮食种植大省,史载有远古尧舜禹耕作的足迹。那么,忻州杂粮为何在业内如此受推崇呢?

  这里有必要科普一下地理知识:作为五谷之都、杂粮发祥地的忻州地处北纬38度,位于黄土高原晋蒙交界之地。这个纬度,被公认为黄金生物带。忻州东倚太行,西接黄河,地势高峻,沟壑纵横,聚集了充沛的日照光热资源,干旱少雨,无霜期短,土壤中蕴含全世界最丰富的稀有元素,并因地壳运动创造出多变的地形地貌,诸多独特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种植的杂粮作物颗粒饱满、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杂粮品质资源库所在地。这是大自然给予忻州人民的馈赠。

  山岭地貌是杂粮种植沃土

  自然条件是忻州杂粮享誉天下的最大优势。忻州位于山西省中北部,属于典型的山岭地貌,山地丘陵密布,高山盆地交错,特别适合种植耐高寒、耐贫瘠的杂粮作物。由于地势起伏,灌溉难度较大,无法实现大面积机械化耕作,只能沿袭农耕时代的传统耕作模式,这些也恰好是杂粮种植的有利因素。按照骆志强的说法:“我们这里的种子基本上都是自己培育的,也没有转基因杂粮。”由于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海拔、气候条件,形成充足的日照环境,空气、土壤、地下水也都保持相对原始的自然状态,因而是非常良好的杂粮种植环境。

  天然绿色品质,赞誉实至名归

  小杂粮的一些品种历史悠久,在后魏《齐民要术》、唐代《食疗本草》和宋代《嘉祜本草》等著作中多有详细记载。受独特地理因素的限制,忻州小杂粮的主要产区位于管涔山、五台山周边,地广人稀,植被广布,空气清新,生产过程基本上不施化肥、农药,属于无污染、无公害、无残留的天然绿色食品,是公认的具有特殊食疗、食补的粮农产品。例如荞麦性甘味凉,硒含量高,对多种慢性疾病有益。燕麦含有一种叫亚油酸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升高。绿豆清热、消暑、利尿,具有明目降压、润喉止渴的作用。豌豆含碳量少,属低脂、高钙、高蛋白含量食物。藜麦富含其它植物普遍缺乏的赖氨酸,钙、镁、磷、钾、铁、锌、硒、锰、铜等矿物质。加之忻州杂粮种植区域几乎处于原始状态,所以品质好,较外省同品类杂粮营养成分普遍高出2-3个百分点,具有难以抵御的山野绿色之美。难怪忻州的诸多特色杂粮产地都被冠以国字头荣誉:如中华红芸豆之乡(岢岚)、中国藜麦之乡(静乐)、中国亚麻油籽之乡(神池)、中国甜糯玉米之乡(五寨)、中国甘甜红薯之乡(忻府)……所获荣誉不胜枚举,中国杂粮之都实至名归。

  打造杂粮“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

  “国以民为本,人以食为天”。粮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品,党和政府历来都把发展农业放在一切经济工作的首位。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这是符合忻州发展实际的高屋建瓴的重要指示。

  为促进忻州杂粮产业发展,擦亮“中国杂粮之都”品牌,忻州市委、市政府坚定地把杂粮作为当地的战略性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以创建“忻州杂粮”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建设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为抓手,打造中国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杂粮交易交割平台。在此背景下,采取多元化投资建设机制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忻州粮忻谷都杂粮交易有限公司”,担负起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的投资、建设、运营任务,寄托种粮人的希望,承载创业者的梦想,保障中国人的健康,努力实现以忻州为核心、集聚山西、链接全国、面向全球的目标,为中国杂粮走向世界摇旗呐喊。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