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沙河生态修复项目惠民生促宜居

发布时间:2021-11-06   |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原平市始终保持昂扬奋进态势,大力实施“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扎实开展“六大行动”,滚动推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聚焦开发区提质升级,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按下了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原平市沙河生态修复工程是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当地提质扩能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对沙河文殊庄村至京原铁路桥段2.3km河道进行生态整治,并配套建设相关市政设施;对京原铁路桥至滹沱河入河口段7.2km河道进行疏通。项目共计新建堤防4.6km;钢坝闸4座、景观堰2座,形成蓄水面积10.4万㎡;治理段河道两岸设置80~100m宽的绿化带,绿化总面积为16.7万㎡;范亭街道路改造1.383km,永康北路道路改造433m;对文殊庄桥进行拆除重建。

  项目总工期2年,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3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新建堤防4.2km;4座钢坝闸全部完成;完成景观堰2座;蓄水段河道防渗完成2.0km;绿化完成总工程量的80%;广场园路的基础部分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铺装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河道疏通完成2.0km;文殊庄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项目建成后,可使治理段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步将在城区北部形成面积约500亩的生态公园,将原平悠久的历史文化融入到公园,使沙河生态公园不仅成为市民的休闲活动场所,也将成为宣传原平文化、展现原平风采的重要窗口。 (张志远)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