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历史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2021-09-2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文/梁生智

    ——“‘话六古·赞原平’花沟杯‘大美原平晒起来’”系列文艺活动总决赛的乡村振兴实践

  9月23日,正值立秋节气,同时也是中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主题为“话六古·赞原平”花沟杯“大美原平晒起来”系列文艺活动(文艺篇)总决赛,在原平市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野庄村举行,历时两年,历初赛、复赛后,有23个遴选出的入围文艺队伍、约600余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角逐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次来自基层群众的群众文艺形式的比赛,但是,从这场活动的组织到完成,其实都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和价值。

  首先,本次比赛是配合原平市发展文旅产业的重要活动。山西省推出“长城、太行、黄河”三大旅游版块战略,忻州是山西省境内唯一拥有“长城、太行、黄河”旅游资源的市域,原平市历史文化悠久,有长城遗迹,更有厚重的佛教文化、将军文化、晋贤文化、古建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梨乡文化等,而这些文化都与太行山系密不可分。

  近年来,结合乡村振兴国策,结合原平乡村旅游资源,逐渐明确形成了“古城、古村、古寺、古树、古道、古(边)墙”的“六古”概念,并且在原平市东线集中推动以“六古”为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与中线西线结合,通过多点多线,将原平的自然生态、温泉康养、小镇建设、山水田园、美丽乡村等进行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原平市“一河中开、两岸锦绣、全程贯通、全域旅游”新格局。

  第二,以古话今,以古御今,激活历史基因。“古城、古村、古寺、古树、古道、古(边)墙”的形成,其实都离不开人。是这片土地上的祖祖辈辈在生存和生活过程中,养育和创造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历史。“话六古”的本质,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热爱历史,传承历史,并且从过往的历史中找到与我们的现实契合的交点,寻找到能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历史力量。“六古”作为一种载体是属于物质类的呈现,但是,如果缺少了人,所有有价值、有意义的存在都将失去价值和意义。“‘话六古·赞原平’花沟杯‘大美原平晒起来’”系列文艺活动(文艺篇)总决赛的组织实施过程就是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发动群众参与的过程,同时,其中的多数节目形式都是长期存在于民间的传统表演形式,本身就是对历史的再现,是完美的历史与现实的结合。

  第三,促进保护,功于后世。本次参赛的节目中,绝大多数都是原平市本土极具传统民俗、民情的节目形式。长期以来,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拿手节目形式,每个村也都有民俗文化的领军人物,有许多节目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新的文艺形式的快速、大范围传播,尤其是新一代人对新的文艺表现形式的接受,传统文化的传播受到了冲击,有许多的民间文化形式已经后继乏人,有的节目形式已经没有人能够完整继承。发现、发掘,整理、扶持,使优秀的民间文艺形式得以传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本次总决赛中,除了威风锣鼓、担媳妇之外,“踩圈秧歌”受到了所有评委的一致关注,指出这是一个需要重点扶持和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项目,需要尽快整理申报。

  第四,“话古”的意义在于“话今”,将历史文化的生命基因激活,让今天的发展更有扎实的基础,这就是“‘话六古·赞原平’花沟杯‘大美原平晒起来’”系列文艺活动(文艺篇)总决赛的现实意义。(作者系忻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忻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著名诗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