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县人才强县建设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1-09-22   |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宁武县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与省校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广开门路,诚恳引才。建立宁武籍在外高校人才和优秀大学生数据库,主动“走出去”寻找智力资源,真诚“请进来”开展战略合作,为推进宁武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全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按需引才,精准聚焦全县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突出“急需实用”原则、“高精尖缺”导向,对全县高层次和急需特殊人才需求进行摸底统计,共有24家企业,需要管理学类人才16人、工学类52人、医学类35人、教育类4人,为针对性引进人才规划提供参考。

  创新思路,扎实育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宁武县与高校从大三、研二等年级中联合遴选有意愿到该县工作的学生,与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根据学生调研需求为其提供基础资料和便利条件,让学生把论文写在宁武大地上。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在高校设立奖学金,对入选学生给予资助奖励;积极为高校选派的优秀干部人才提供挂职锻炼岗位,助力全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对表现优秀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工作需要鼓励留任。积极推进宁武职业中学的优秀人才到省外职业院校学习锻炼。

  开辟新路,踏实用才。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政府、企业合作,提升创新供给质量。大运华盛能源集团致力转型升级,成功引进中国矿业大学专家团队进行技术革新,双方同时建立了人才双向输送通道;芦芽山景区先后接纳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北大学等26所高校90余名师生,参与营销策划、旅游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为芦芽山对外形象提升贡献青春力量。

  精心谋略,切实留才。全方位强化人才工作保障,出台《宁武县深化省校合作实施方案》,依托县委党校或改造闲置学校、厂房、园区等,建立生活保障设施,供省校合作框架协议高校的实习实训大学生免费拎包入住,并给予生活补贴,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将实习实训基地纳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技能提升工程培训点,为大学生取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提供便利。并改善相关政策和制度环境,建立以企业需求为主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的公共技术服务。(张 红)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