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县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7   |  来源:忻州日报

  “创卫是今年偏关县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势在必行。”在偏关县召开的创卫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王源说。从动员到现在,偏关创卫工作进展如何?7月26日,记者一行就偏关县创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真切感受到偏关县举全县之力,全民上阵、全员参与到这项重点工程所体现的“偏关魅力”和“偏关精神”。

  据偏关县委副书记、创卫常务副总指挥孟勇介绍,今年以来,偏关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建设边塞特色城”总目标,以《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为依据,以“整洁亮丽、文明规范、健康卫生、为民利民”为主题,以全民健康卫生文明为主线,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组织实施,全民广泛参与,发动社会力量,对照标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发起大规模、集中式、全民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而在成功创卫中综合推动“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成功创建,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晨曦里,环卫工人清扫街道的声音唤醒了这座城市。年近花甲的马梁村村民张香叶是一名环卫工,从事环卫工作已有三年,偏关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于她来说历历在目,她说:“我负责大约500米的环境卫生清扫任务,每天清晨6点就起来清扫,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晚上要坚持到八点以后,夏天天长了,甚至要到十点以后。不为啥,就为给偏关创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骄阳下,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把一根根供暖管道整齐地安放在挖好的供暖沟里、把一车车混凝土浇灌在纵横交错的钢筋防护坡的屏障中、把一块块方砖铺设在新建的县城建成区的停车场……在项目现场,县住建局局长彭文忠向记者说起创卫无比激动:“作为本乡本土的偏关人,每时每刻都在想着让家乡美丽起来,此次创卫让全县人民都提振了士气。住建局担负的18个基础设施项目,5月初已全面铺开,现在已完成工程量的60%,预计8月底9月初即可进入质量排查阶段,在规定时间内可保质保量完工。”

  雨幕中,县市场监督局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县城的每一个角落,加大行业卫生执法监督力度,对小饭店、小副食店、小副食加工厂、小洗浴室、小理发店,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进行全面整治,不达标者关门停业整顿。县市场监督局局长李贵荣在监督现场告诉记者:“我们必须全方位做好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验收相关数据填报和必查资料的准备工作。同时,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有关要求,做好督导达标工作。”

  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李彦明是偏关县新关镇的党委书记,该镇位于偏关县城南端,人口占到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在此次全县创卫中处于十分关键的位置,三个月以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工作开展得较为顺利。一是在开展违建拆除专项行动中,共拆除违法建筑36处、面积2487.69平方米、腾退土地29.2亩;二是在实施养殖场退城入园中,采取奖励措施,对37家养殖场实施搬迁,涉及猪牛羊等牲畜1721头;三是在旱厕改造上,已完成680座,余下的也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偏关县政协副主席、创卫综合办主任崔建国介绍,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9类52项指标要求,偏关县主要实施完成“三个九”的项目内容。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考核每3年为1个周期的要求,偏关县申报国家卫生县城周期为2020—2022年。2021年4月份进行申报,2021年10月申请现场评估验收。整个创建工作主要由17个工作组牵头负责,由15个成员单位、2个乡镇、县居民事务中心主抓实施,其他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完成。

  扮亮一座城,振奋一城人。偏关县创卫将进一步优化县城人居环境,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和人民群众文明健康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张林泉 郭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