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绽放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1-05-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马莹 段思齐)“舞台震撼,音乐动人,表演真诚。这场演出不仅让人看到了大同的故事、山西的故事,更给观众带来了更深层的思考和审美体验,非常赞!”  

  22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掌声雷动、气氛热烈,大型原创舞蹈诗剧《天下大同》进京的第一场演出正在这里进行。千余名观众通过舞蹈艺术构架的时空桥梁,跟随舞者与嫘祖、法显、昙曜等历史人物隔空对话,见证历史洪流中人们追寻天下大同的理念和信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西将这部熔铸着文化基因,彰显时代精神的原创舞蹈诗剧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献礼建党百年。该剧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厚历史底蕴,旨在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以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全剧融古通今、连接中外,通过《一带一路》《养蚕缫丝》《追梦驼铃》《平城丝画》《瑰宝云冈》《万里茶道》《汇通天下》《永恒丝路》《天下大同》9个篇章,从远古跨越东晋、北魏、隋唐、明清到现当代,以现代人的视角串接山西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事件,以叙述和写意并重的方式,讲述东西方文明碰撞、交流、融合、共进的历史进程,让观众从唯美的艺术中感受多民族融合的发展历程。

  “这部剧就像把历史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用丝线串连,连成了一部简洁、好看,又易于理解的文化作品,希望可以通过舞蹈,让观众感受到现代人渴望和平,渴望共建世界美好家园的呼唤。”该剧艺术总监、领衔主演山翀说。

  

  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铁梅表示,接下来,《天下大同》回到山西后,将与更多观众见面。希望可以将此剧真正打造为山西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让更多人了解山西、爱上山西。

  据介绍,《天下大同》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宣传部指导,大同市歌舞剧院创排,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山西华晋舞剧团、山西省歌舞剧院参与演出。(摄影:刘通)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