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山:武夷山与五台山

发布时间:2021-05-03   |  来源:新华网

  这些年,我自己的工作经历,也是一山又一山,一程又一程,从江淮大地到白山黑水,从烟雨江南到八闽山水,从壮阔京城到三晋大地,总有一种“山不转人转,而人转山仿佛也转起来”的感觉,所到之处,无论工作再忙,心头总涌动着探山之愿、看山之趣、寻山之乐、登山之梦,心中装着山,脚下便有力了许多,这份对山的挂念总在催促着自己,向山而行。

  中华大地,山何其多,大大小小,远远近近,重重又重重,自己能够走进的山,又何其少。因此,在我看来,足未至,再近的山,也是远山;足亲至,再远的山,也是近山。每个人心中都有惦念之山,与山的一次邂逅,足以让人一生魂牵梦绕,而这其中有两座世界级的名山,在我心中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记。一座是位于福建南平的武夷山,一座是位于山西忻州的五台山。

  武夷山与五台山都是红色之山。

  1929年岁末古田会议胜利召开后,毛泽东主席率军由闽西根据地回师井冈山,路经武夷山,写下那首脍炙人口的《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所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卷红旗如画”。19年后的1948年,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机关撤离延安,前往西柏坡,路经山西忻州的岢岚、五寨、神池、宁武、代县、繁峙、五台七个县,穿越起伏的群山,走马雁门关,冒雪宿于五台山塔院寺,我们今天看到进门的照壁上就镌刻着那句极富感召力的题词:“从建立山西的五台山,到建立全国的五台山,争取最后的胜利。”如今,一个又一个毛主席路居纪念馆,矗立在忻州大地,成为人们追忆伟人一程又一程足迹的红色坐标。

五台山 杨国军摄

塔院寺 宫清华摄

  红色之山,当然不止这两座。翻开历史画卷,百年前那个盛夏的嘉兴南湖之上,一叶红船翩然驶来,引领一个民族在历史的浩渺烟波中,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诗篇。船上那群人,在见证历史的紧张、激动、兴奋之余,一定有从画舫朝外眺望的瞬间吧。这群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之人,他们的眺望,望见的不会只是近处倍显沧桑的烟雨楼,还有远处四面八方涌来的大好河山。此后经年,风云际会,沧海横流,在白色恐怖的年代,红船驶过深水险滩,驶过惊涛骇浪,驶过华夏万重山,终成巍巍巨轮。红色,也成为万千山峰最深沉的底色。

中共一大“纪念船”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如果说井冈山是红与白的鏖战,“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峥嵘岁月,已成难忘的历史记忆,那么六盘山就是红对白的胜利,作为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胜利之山”。从井冈山到六盘山,红军转战江西瑞金,进而被迫长征,纵横十数省,翻越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山峰,人们记住的往往是老山界、大娄山、乌蒙山、夹金山、大凉山、岷山等语文课本中的山峰,其实仅以翻越垭口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雪山而言,就令人惊叹不已。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 新华社发

  一张已出版的红军长征雪山全图赫然印入眼帘,图上密密麻麻用红字标注着一大堆雪山的名字,那些名字一个紧挨一个,延绵不绝,蔚为壮观,看得人揪心!挪远了看,仿佛一群人相互搀扶,向前挪动,脚下斑斑的血迹还在流淌。再拿近些看,雪山耸峙,厉风呼号,顿感寒气凛冽,几近无法呼吸。当此之时,红军正在翻越四川红军棚子、虹桥山、巴郎山、夹金山、鹧鸪山、沙拥山、拉波山、乃陆山、伊涅阿山、沙鲁里山、扎格海格山……我不由停住了笔!当想到长征中平均每走一公里就有三四名战士牺牲、平均每走一天就有约200人献出生命时,我屏住了呼吸,生怕多写一座山的名字,就惊动出数以百计的烈士英灵!长征,把惊天动地的旷世壮举写在了万千山岭之间。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诗人贺敬之一首《回延安》写出了宝塔山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1937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完成长征,进驻延安,“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成为无数革命青年和爱国人士向往的地方,这座古塔青春焕发,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因此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从宝塔山到五台山,从西柏坡到北平香山,中国革命一路披荆斩棘越过重重峰峦,胜利之路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在70多年前的金秋时分完成建国大业。这其中,翻越太行山是精彩篇章。


  其实,五台山、西柏坡、香山都属于太行山脉。据国家地理介绍,太行山分为西太行、北太行和南太行三个部分。其中西太行主要在山西境内,囊括太岳山、系舟山和五台山;北太行主要在河北一带;南太行主要集中在河南境内。香山属于北京西山的余脉,而北京西山又是太行山的一条支阜,古称“太行山之首”。显然,巍巍太行不仅是一座山,更是山的集体群像,波澜壮阔的群像,这让太行山的分量在我心中一下子厚重起来。

西柏坡

  翻开褶皱的太行山,八路军总部设在山西武乡县,太岳军区司令部设在山西沁源,晋察冀司令部设在河北阜平,八路军129师司令部设在河北涉县,百团大战发生在太行山地区。我们耳熟能详的平型关大捷、黄崖洞保卫战、女英雄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太行奶娘等英雄事迹都发生在太行山。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太行山上壮烈殉国,朱德总司令为痛悼左权写下感人诗篇:“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些感天动地的铁血壮歌,更让太行山在我心中重如千钧。

  可以说,一座座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沿着山走出了一条胜利之路、光辉之路。一个党,一群人,从翻越自然之山,到翻越贫困之山,再到翻越梦想之山,贯穿始终的是一种怎样惊人的跋涉。我想,在党的心中有一座山,这座山就是人民;在人民心中也有一座山,这座山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攀登、不断跨越,正是百年大党永葆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吧。(作者:郭奔胜)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