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路梆子表演艺术家任建华的艺术人生之路

发布时间:2021-02-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北路梆子《五台县令·迎驾》剧照

  著名北路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任建华老师于2021年2月14日下午,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5岁。定于2月18日上午十时于忻州市云中南路南关殡仪服务中心举行追悼会。

  任建华(1946—2021),山西兴县人,师承郑玉凤,主工青衣,兼演小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先后供职于山西兴县晋剧团、忻县晋剧团、忻州地区北路梆子剧团。曾任山西省剧协理事,忻州市文联委员,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任建华《王宝钏》剧照

  任建华是深受晋北人民爱戴的北路梆子艺术家,她有一副天然的好嗓子,加之她汲取民歌艺术养分,唱起来犹如山间流水,又似鹂鸟啭鸣,使观者风从忘返、销魂荡魄。

北路梆子《红石榴》剧照

  任建华曾荣获山西省优秀戏曲好唱段第一名(1982年)、山西省振兴北路梆子调演金牌奖(1987年)、山西省戏剧杏花奖唱腔设计奖(1993年)、全国中老年戏曲汇演一等奖(1995年)。

任建华与爱人李万林参加央视节目采访

  任建华和爱人李万林伉俪情深,一生为北路梆子艺术的传播与传承奔走呼号。

  他们常年扎根乡土,为人民演唱;多年来整理来大量传统剧目,积极改革创新唱腔艺术;他们诲人不倦,培养出以杨仲义、詹丽华、成凤英、董志伟、郝建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北路梆子优秀人才。

  晚年后两位艺术家仍通过互联网平台组建社群,指导戏迷演唱,与戏迷互动交流;积极参与到“晋青会”戏曲传播的行列,在现实世界和虚拟空间里默默为北路梆子艺术的传播奉献着。

李万林 任建华夫妇与部分弟子合影

  代表剧目有:《打金枝》《三滴血》《谢瑶环》《走雪山》《血手印》《断桥》《王宝钏》《明公断》《金水桥》《莲花庵》《香壶案》《五女拜寿》《芦花》《山乡风云》《红灯记》《五台县令》《白毛女》。

1995年全国中老年戏曲汇演山西代表团(部分)合影

北路梆子《莲花庵》剧照

北路梆子《画龙点睛·识画》剧照

北路梆子《血手印·祭桩》剧照

《八一风暴》剧照

北路梆子《五台县令》剧照

任建华老师晚年生活照

[编辑: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