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周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13   |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

  宋家沟新村是岢岚县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这几年,搬出大山的贫困户周明则,靠发展乡村旅游,逐步走上了致富路,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临近年关,岢岚县宋家沟村刚下过一场雪。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亮,映着屋檐下的一排排红灯笼,更显得红红火火。

  走进周明则家,他跟老伴儿已经把院内的积雪扫在一边,正准备把新买的两个直径足有一米的大红灯笼也挂起来。

  周明则:

  咱就每年挂灯笼了,每年咱房檐挂两个灯笼,这就准备往起挂呀。咱老百姓每年就是盼个好收成,风调雨顺,多收些粮。

  周明则说,自己是地道的宋家沟人,种着十几亩地,这几年,光靠种地一年就能收入三万多块钱。

  周明则:

  我种着十七八亩地,种着山药、谷子、红芸豆,咱就是种的贵的(品种),一亩地差不多就能挣2000块钱。

  周明则今年61岁,头发灰白,皮肤黝黑,总是穿着一件黑色的皮袄。老周还是个喜欢文艺的人,现在,没事儿就坐在自家炕头上,架起手机玩直播。

  周明则:

  闺女也给我买了声卡,高兴了回来我们就坐下唱歌,上快手,流行歌、老歌,我啥歌也唱。我的粉丝这阵阵有一百五六十号人。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爱唱爱跳、活泼开朗的老周,曾经老是眉头紧锁。

  周明则:

  我25岁时候,跟人打工,(事故)把我的腰打坏,那几年就老伴儿带着娃娃种地,连个菜也吃不上,几年我的头发就愁成个白的。

  那些年,周明则一家6口人挤在宋家沟半山腰两间低矮昏暗的土坯房里,连吃水都困难。

  周明则:

  一出门就是路,没院子,也没有自来水。一下雨,雨水就往家里头流,地上都是稀泥。

  转折出现在2016年。那一年,通过手术,老周腰部恢复得很好,能做一些轻体力活。那时,岢岚县正推进整村搬迁,宋家沟新村是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周明则一家分到了独门小院的6间大瓦房。

  周明则:

  给我们有危房补助,我就住上这明亮的六间大房,自来水在锅头上安着,一出门全是油路,就是下雨也不用穿雨鞋,进城各方面交通非常方便,有公交车。

  漫步在宋家沟,只见青砖灰瓦,木屋黄墙。扑面而来的乡风古韵,迤逦错落的客栈店铺,宋家沟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从2018年以来,每年6月21号起到国庆节,宋家沟都会举办乡村旅游季,盛装迎接八方来客。

  周明则:

  这就是我的充气城堡,过621(宋家沟乡村旅游季)、端午节的时候我就摆出去……

  搭上乡村旅游的东风,周明则开起了儿童游乐场。每当节假日,进村的游客增多,他就会把充气游乐场搬到家门前的空地上,吃起“旅游饭”。

  周明则:

  端午、621(宋家沟乡村旅游季)时,我几天就差不多挣了1万块钱,有一天就挣了4000多块钱呢。

  再加上当清洁员、护林员挣下的钱,周明则的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周明则:

  咱老百姓就得勤劳,我护林挣一万,老伴儿扫街挣一万,我那个充气城堡在旺季时候还不挣个万数八千,(再加上)十几亩地,这就是五万来块钱。只要咱们勤劳,不愁挣下钱,不愁过上好日子。

  采访当中,老周在本地生活的大儿子打来电话,说除夕就带着儿媳、孙子回家陪二老过年,周明则的脸上又笑开了花。

  周明则:

  娃娃们回来呀,我都准备着买下,买点排骨,买点猪肉,水果呀各方面吃的,都买,(现在)想吃啥也不用进城买,就在宋家沟就能买上。这社会照这政策,以后肯定比现在还要好。

 

[编辑: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