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环卫工人张慧莲拾金不昧彰显城市文明刻度

发布时间:2021-02-10   |  来源:忻州日报

  近日,69岁的农民工赵大爷来到忻州经济开发区城管综合执法队办公室,连日来因丢失2万元现金笼罩在他和家人心头的烦恼和惆怅此时一扫而光。

  “真是遇到了好心人,我们一家人这下可以安心过个年了!”当泛华小区门卫赵大爷亲手接过失而复得的巨额现金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握着环卫工人张慧莲的手不停地道谢,并送上全家人的心愿——印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

  事情要从2月2日上午说起,环卫工人张慧莲像往常一样在责任路段打扫卫生。当她打扫到开发区邮政局门前的非机动车道附近时,突然发现一个不起眼的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边装着两捆百元大钞,当时天寒地冻四下无人。她心想丢钱的人一定非常着急,于是一边看护好“塑料袋”,一边在原地等候,一直到中午时分仍不见有人来寻找。她只好在下班前把“塑料袋”交回执法队领导手中,经领导和同志们现场清点,一共是2万元。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忻州经济开发区城管综合执法队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忻州日报社并通过忻州在线网发布了《环卫工捡到两万元急寻失主》的消息。之后,几经辗转,失主赵大爷的亲友看到这一重要信息,及时转告给赵大爷及其家属。因丢失现金急得团团转的一家人,立即与开发区城管综合执法队领导取得了联系,并约定了认领、交接时间和办法。

  “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能拿,我十分理解丢失巨额现金人急切的心情。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生活并不富足,但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是我的人生准则。生活在这个越来越美好的城市,我愿做一朵文明建设的‘浪花’……”在交还失“金”现场,张慧莲腼腆地对记者说。

  开发区城管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姜宇星向见证这一义举的媒体记者介绍说:“张慧莲和丈夫石成良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两个人的月工资都在2000元上下。说实话,2万元对其家庭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数字了。拾金不昧,我们的环卫女工张慧莲做到了。其实,好人就在我们的身边。张慧莲拾金不昧的行动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刻度,可谓我们这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文明向上队伍的形象缩影。”

  “在‘近者悦、远者来’的文明忻州,如果你做一点,我做一点,把好事善事汇聚成这个城市的一种品格,相信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张慧莲脱口而出。

  环卫工人是美丽城市、文明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据了解,近年来,该队环卫工人捡拾现金、证件、手机等物品归还失主的好人好事已有100余起,每次都把失物及时物归原主。有热心市民表示,忻州环卫工人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们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整洁与美丽。(记者王国梁、张志远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