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麻窝子

发布时间:2020-12-04   |  来源:忻州晚报

  爷爷拿出他的麻窝子穿在脚上,走在雪地里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麻窝子是一种木底草鞋,用北方随处可见的麻绳或者芦花编织而成)。我看着爷爷,心里有些诧异。爷爷看到我眼里的疑惑和好奇,耐心告诉我:“你别看这麻窝子的模样不好看,以前我就是靠着这双鞋,才能在寒冷的冬天挑着担子往返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赚钱养活全家。”

  听完爷爷的话,我似懂非懂地看着他,有些不以为然。爷爷见我这表情,无奈地叹了口气说:“孩子,你们这一代人生活条件真是太好了,吃不愁,穿不愁,还能安心去上学。你哪里能想象到最困难时期的生活,一家人连一套棉衣都没有,还有好多人家,一家就只有一双棉鞋,只有出去办事的那个人才能穿,其他人就只能睡在草窑里御寒。如今生活在蜜罐里的你,怎么能体会到当年麻窝子的重要性?”

  麻窝子的形状像鸟窝一样,鞋底由木头做成,木头鞋底的边上匀称地钻满小孔,从小孔里勾起来纬线,再往上面就像编筐一样交叉编织。它有较高的屐齿可以防水、踏泥,厚厚的木底隔潮、防湿,毛茸茸的芦苇缨子隔寒保暖,从而解决了严冬脚寒的难题。有的人为了能让麻窝子穿的时间更久一点,还用桐油在外面刷一下。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在严寒的冬季,温暖而物美价廉的麻窝子,无疑是乡下人最好的选择。

  不过,麻窝子不适合在雨天穿,它不防水,如果被雨水浸透,就会变得非常沉重,也容易坏。爷爷都是在下大雪的时候才拿出来穿,有时候怕渗水,爷爷还事先在脚上裹一层塑料布。有一次,下雪的时候,我趁爷爷不注意,拿过麻窝子就套在脚上,但刚跑出院子就跑不动了。我气喘吁吁地挪回屋里对爷爷说:“爷爷,这麻窝子一点都不好,里面也不暖和,还刺脚,我的脚都扎痛了。”

  晚上洗脚的时候,爷爷说:“你看看我的脚。”那是怎样的一双脚啊,脚掌上长满老茧,整个脚的皮肤就像老树皮一样,厚实粗糙。难怪爷爷夏天总是光着脚,难怪爷爷穿着麻窝子可以挑着担子徒步几十里。我似乎明白了爷爷的那番话。(黄廷付)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