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乡亲们点赞的第一书记——赵秀萍

发布时间:2020-09-17   |  来源:忻州日报

  2020年3月的一个早晨,天还没亮,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边传来虚弱的声音:“赵书记,大娘肚子很疼,刚才吐了很多血……”

  “大娘您躺好,我马上给您联系120急救车,来我们医院检查治疗吧!”

  打来电话的是邢家山村贫困户王树英王大娘,今年63岁,去年已确诊患胃部肿瘤,子女都在太原打工,老伴儿年纪大,行动不便。在需要帮助时,她立马想到了第一书记赵秀萍。

  赵秀萍是忻州市中心医院透析室的一名护士,1989年出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11年的工作经历,业务水平高,多次被评为先进职工。在院领导的推荐下,她于2018年5月“接棒”担任邢家山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赵秀萍把村内各家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了。谁家有病人,谁家的孩子在城里读书,谁家养了几只羊,谁家种了几亩地等,她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以便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在村里,赵秀萍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常与村民一起干活、拉家常,帮助年纪大的老人清理生活垃圾、浇菜园子。她经常询问村民有什么生活困难,是否要进城。村民们进城看病时,总会先给赵秀萍打电话,让这个小姑娘帮忙办理住院、出院、报销手续,自己只管看病,什么心都不用操了。

  那次一同我们采访,赵秀萍提出要去看看王有忠,我们便一起向退下来的老支书家走去。王有忠今年69岁,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当了19年干部,2017年因身体原因退了下来。他患有肺气肿,呼吸困难。在赵秀萍眼里,这些土生土长、纯朴忠厚的老干部对党忠诚、踏实肯干,在农村发展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前一段时期,赵秀萍帮王有忠买了一台家庭用吸氧机,在气紧时自助缓解。在看望王有忠时,他的鼻孔里正插着管子吸氧呢。赵秀萍关切地问了他近来的情况,并一再叮咛他不要抽烟了。

  说好当天中午在村支书王计兰家吃饭。赵秀萍进门就一起帮忙摘豆角、洗黄瓜,俨然是一家人。村支书王计兰跟我们说:“村里人人都夸赵秀萍是好娃娃,她手勤腿快还是个热心人。我们村委会的干部年龄偏大,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小赵来了后补齐了我们这个‘短板’,她帮我们整理完善了扶贫资料、党建资料、版面制作等,解决了工作中的大难题,她可是一名值得点赞的驻村干部啊!”

  回想当初,医院领导决定让她担任第一书记时,赵秀萍心里真没把握。父母也担心一个女孩子常驻山村不方便、不安全,更担心女儿胜任不了这份工作。在院领导的鼓励下,赵秀萍说服了父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起初下乡,父母放心不下,都要陪她去村里,一边了解村里的情况,一边观察女儿的工作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赵秀萍不负众望,在生活中与村民打成一片,人人称赞;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做事积极细致,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她成为了让村民信赖的好干部,让父母骄傲的好女儿。

  近年来,邢家山村在调整产业结构时种了谷子、黄豆等杂粮作物。赵秀萍看到村民们堆积了满院的小米、黄豆,因找不到销路而发愁时,便主动帮忙推销。赵秀萍向家人、朋友、同事发出了邀请,让大家品尝绿色美味的山中珍品,同时自掏腰包买来孝敬父母。2018年至2019年两年间,赵秀萍帮助村支书卖出小米800斤,帮助村民王贵明、王迷和卖出黄豆300斤,均不低于市场价。

  在几年的驻村工作中,赵秀萍倾注的是深情,捧出的是真心,换来的是村民们对她的信赖和点赞。她深知这个“第一书记”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自己的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贺玄弘、张六金)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