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县多措并举保障断面水质达标

发布时间:2020-05-18   |  来源:忻州日报

  2020年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岢岚县政府按照“水十条”的要求,以水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截污先行、治保并重,全面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

  ——落实“河长制”全面开展河道保洁。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抓实属地管理责任,乡、村两级河长不定期开展巡河,加强河道保洁,确保河道清洁畅通。生态环境部门每月对岚漪河水质取样检测,关注水质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断面达标。

  ——积极推进接污工程建设。为保障岚漪河雷家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岢岚县投资3248万元实施岚漪河岢岚段和三井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积极推进岢岚县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预计年底完工;投资342万元实施牛家庄水厂扩容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地质勘测、前期设计。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神堂坪、西会、吴家庄、东关4个村的污水处理站,现已完成招投标,近期可开工。

  ——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岢岚县印发了《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监管,明确责任主体,保障运营经费,责成专人管理,确保污水处理站设施稳定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山西省黄河流域及其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岢岚县认真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目前共发现入河排污口5个,在全面摸清岚漪河沿线入河排污口数量的基础上,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分类整治,该封堵的坚决封堵,拟保留的建档立牌,定期监测,规范管理。

  ——加强工业企业监管。按照严查、严处、严管的原则,加强对涉水工业企业的监管。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审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批准,从源头控制新污染源产生。二是加强对涉水企业监督检查,采取例行检查、突击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对涉水企业进行排查,杜绝工业企业偷排、超标排污行为,一经发现,上限处罚,确保涉水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加强沿河养殖场污染防治。岢岚县投资5735万元实施人畜分离工程,加强养殖业污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业监管,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规范贮存畜禽粪污,引导养殖场(户)粪污就地还田利用。

  经过不懈努力,岚漪河雷家坪断面2020年1月份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一个类别,达地表水Ⅲ类。 (高海燕)

[编辑: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