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从小山村到小花园

发布时间:2019-11-18   |  来源:忻州晚报

  “我要离开小山村……”小时候,当我发出这一声呼喊时,老师表扬我,说我有梦想;同学们都看着我,说要向我学习;而爸妈,则一脸骄傲地开始了他们辛勤劳作的一天。

  之所以发出这声呼喊,是因为小山村太偏僻了。初中学校在镇上,从小山村到镇上有五公里山路,我走每一步时心里都是担心和害怕。因为学校作息有规定,我走在山路上的时候不是浓雾掩盖的早晨,就是漆黑一片的晚上,山上的每一棵树都像是电视剧里最恐怖的背影。

  高中,我去了县城,一个月回家一次,离开了小山村。这时,村里也传来了消息:村小学被撤并到镇中心小学,以后村里的孩子都要去镇里上学。于是,举家迁往五公里以外的镇上,成了小山村里最隆重的事情。小山村依旧是小山村,但它却成了一些人群赖以生存的地方。老弱病残,不能外出者,就在这里一天天变老。偶尔有几个回家的年轻人,就像是来了一群客人。我庆幸,幸亏我也离开了小山村。

  突然有一天,爸妈给我打电话,说村里发出通知,要修通村公路,水泥路面,4.5米宽。小山村就像一潭被激活的死水,开始变化。很快,一条开阔的盘山公路直达村口。村委会低矮的房子被推平,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小楼,楼前建设了广场,比我们以前的小学校园还大。

  广场上建了乒乓球场、篮球场。同时,在村委会旁边,还配备了医务室。在村委会小楼的对面,建起了一个小型超市,里面有吃的、用的、玩的,还有电冰箱呢!

  此后,陆续有人从外面回来盖房子,各种样式的小洋楼不断出现。大家奔走相告:“以前总觉得外面好,在外面待久了,发现还是村里好。外面到处是污染,小山村里依旧山清水秀。而且,很多需要办的事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小山村开始热闹了。

  小山村山清水秀,环境好,适合养老,这是村里人炫耀的资本。大家朋友圈里晒的图,一律都是小山村的风景,不论写实,还是抒情,都为自己生活在小山村而自豪。小山村也发生了变化,这是大家多年前搬离小山村时没有预料到的。

  小山村已变样,再也不是大家嫌弃的样子。从小山村到小花园,大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不正是国家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吗?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