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完成“携号转网”联调联测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7   |  来源:山西晚报

  目前,省通信管理局正与各企业商榷提供服务前的准备工作,确保11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携号转网服务

  记者11月6日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山西省“携号转网”联调联测工作已经完成,提前工信部时间进度6天,山西联通、山西移动、山西电信携入功能完成率、业务测试完成率、携出交叉完成率均达100%。目前,省通信管理局正与各企业商榷提供服务前的准备工作,确保11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携号转网服务。

  据全国“携号转网”联调联测统计情况显示:山西属于率先完成所有联调联测项目的九省份之一。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督导各企业固化版本,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好相关系统和网络割接工作,制定携号转网实施细则及宣传服务工作方案。同时,省通信管理局也将组织全省携号转网服务管理办法宣贯与培训,与各企业商榷正式提供服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试运行期间的监督检查等,以期提升业务受理办结质量和效率,确保11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携号转网服务。

  据工信部2019年7月发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但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按照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查询服务及解除限制服务;或是增设办理条件,以任何方式拒绝、阻止、拖延向满足条件的用户提供携出授权码服务。

  对于“携号转网”在具体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了解。按照工信部出台的规定,要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用户,需同时满足: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号码需处于非挂失、非停机等正常使用状态;与携出方结清该号码的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入网已满120日(自然日)等条件。

  业内人士提醒:办理转网业务时,用户要注意手机终端与不同制式移动通信网络之间的匹配关系。如果原手机制式不同,更换运营商可能需要更换手机。至于转网后原业务中网龄、积分数据是否会清零的问题,具体还要看各运营商的政策细则,大家在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前,可咨询相关运营商。(记者/冯 洁)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