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溯源】给你一个来偏关的理由(四)

发布时间:2019-11-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文/郑志东)

  三晋水电第一县

  在晋西北地区,近几年最先最多接触外国人较多的县,就是偏关县,因为外国人曾来此参与万家寨水电工程的建设,偏关的万家寨举世闻名。万家寨古代就是有名的屯兵重地,如今又是全国知名的水利枢纽。万家寨水利枢纽位于黄河北干流托克托至龙口峡谷河段,左岸隶属山西省偏关县,右岸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每年向内蒙古和山西供水1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08万千瓦,年发电27.5亿度。工程于1993年立项,1994年底主体工程开工,1995年12月截流,1998年10月1日蓄水,1998年11月28日首台机组发电,2000年全部机组发电。万家寨水利枢纽是一座以供水、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等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一项工程两大作用,万家寨水利枢纽是以水来发电,万家寨引黄工程是以电来引水。

  游人到此,总要看看这里保留下的当年修建大坝时,人们上下班的通道。这可不是一般的通道,它是一条横跨黄河,全亚洲最长的人行铁锁吊桥工作通道。万家寨水利枢纽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也是山西省“引黄入晋”水源龙头工程。修建之初乔石、邹家华、胡耀邦等国家领导人曾来此指导过工作。2005年万家寨水利枢纽成为全国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山西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若有太极就是乾坤湾的模样

  太极八卦图的发源地究竟在哪里?中国地大物博,形似太极八卦的地方有几个,但山西偏关县的乾坤湾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应当是名符其实的太极八卦图发源地。

  来到偏关,应该走一下乾坤湾。乾坤湾由偏关县委、县政府投资修建。它以太极八卦作为景区修建的主旨,黄河从上游流下来走了一个非常完美的s型线,从高空俯瞰特别像一个天然的太极八卦图,很多知名地理专家、学者认为这里是太极八卦图的发源地,所以取名乾坤湾。乾坤湾既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打造出来的天然景观和大自然赐予偏关的一处美丽景观,更是当地县委、政府造福偏关人民的一个聚宝盆。

  天下有名老牛湾

  偏关老牛湾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曾是北宋和辽、金、西夏、明朝与鞑靼的界关。据《山西通志》记载,老牛湾堡于明朝成化三年(1467年),总兵王玺在此地筑墙,崇祯九年(1636年)兵备卢友竹于此建堡,从筑墙距今已有552年的历史。

  作为晋西北民俗文化的摇篮,偏关老牛湾知名度很高,老牛湾景区距离偏关县城49公里,是黄河流入山西经过的第一个村,黄河入晋第一村。这个小村曾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古堡,因村里人走的石坂路住的石窑洞,被专家认定为中国石头民俗博物馆古老村落。这个村因“神牛开河”美丽传说和“中国长城与黄河在此交汇握手之地”而闻名天下。这个村里有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的晋蒙黄河大峡谷。有被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内蒙古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授予的“摄影写生基地”。这里还是国际溜冰赛道国内唯一天然重要场地。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因万家寨水利枢纽的修建,万家寨上游黄河形成了长达40多公里的高峡平湖。每到冬天就会是一个天然冰场,据国家权威监测部门认定,冰上运动项目冰层结冰厚度需在15公分以上,而老牛湾每年的滑冰季(1月初),冰层厚度可达40-80公分左右,冰面晶莹剔透,平整光滑,被国际滑冰组织评为国内最为理想且唯一一处天然赛道。滑冰比赛从2013年延续至今,至今已连续举办过5届,吸引了来自荷兰、德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参加,参赛总人数达600人左右。2018年“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长城黄河极致越野徒步赛”先后在老牛湾开赛,创造了报名人数最多,用时最短的大众速滑纪录。2013年偏关县老牛湾被国家财政部、文化部、住建部联合命名为中国传统古村落3A级。2014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称号。2016年以来,偏关县盘活整合文旅资源,全县上下形成共识,深挖黄河长城资源优势,引进山西高新普惠战略投资,推动老牛湾华丽转身,全面升级。吃旅游饭已成常态,老牛湾目前发展农家乐32家,旅游从业者占户籍人口67%,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75万元。如今,县上高起点编制完成《偏关县大老牛湾旅游区总体发展规划》,创建申报4A级旅游景区。(待续)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