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旅融合为转型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2019-09-29   |  来源:山西日报

  9月10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文化旅游(奥地利)推介会在维也纳举办,山西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近3年,山西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扩大,全省接待国内旅游者同比增长25.03%,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4.97%。2018年,全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近7.0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728.7亿元。

  山西是中华民族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新中国成立70年,山西旅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完成了从接待事业向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跨越,山西旅游“破茧成蝶”。

  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西旅游以完成外事接待任务为主。1955年8月,山西省兴建的第一座涉外宾馆迎泽宾馆(东楼)开业。1959年,第一家国际旅游接待部门——中国国际旅行社太原分社成立。山西旅游业萌芽。

  真正意义上的山西旅游业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展起来的。1977年太原、大同对外开放,大同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成为全国的十大旅游热点城市之一。1978年全省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全社会对旅游业认识的不断提高,山西国际旅游步入发展轨道,国内旅游开始兴起。”山西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世满说。

  1979年3月,山西省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成立,负责对全省旅游工作的行业管理和规划。在随后的5年里,全省各市、县(区)相继建立旅游局和旅行社等机构。

  1986年3月,山西省旅游局成为省政府直接领导的旅游行政管理机构。同年,全省旅游业发展纳入“七五”规划,这标志着旅游业开始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旅游由接待事业型转变为企业经营型。

  至此,山西旅游业进入起步发展阶段。

  1989年,山西第一家四星级宾馆,也是山西第一家中外合作豪华型涉外旅游宾馆——山西大酒店开业,结束了山西没有涉外星级宾馆的历史。

  经过“七五”“八五”长达10年的产业准备,山西旅游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初步配套的产业经济体系。“九五”以后,旅游业整体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旅游经济这个名词孕育而生。当时,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旅游业真正作为产业来办”,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后续支柱产业的战略决策。

  据统计,1995年至2000年全省旅游创汇收入年均递增19.3%,国内旅游收入年均递增38.8%,全省旅游总收入每年以20%以上速度递增。

  进入新世纪以后,山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在市场定位方面,实现了由发展入境旅游为重点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重转变。2007年,国内旅游接待8529.2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581.57亿元,占全省GDP的10.2%,位居全国第14位。山西旅游业海外接待量和创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从2006年我省将旅游业确定为四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到2016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我省建设成为富有特色和魅力文化旅游强省的宏伟目标。“十一五”后,我省旅游业经历了6次产业定位调整。

  “6次产业定位调整,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明晰。随着旅游业的重要性逐步被认识,产业地位的不断提升,给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邵琦认为。

  2016年底,我省旅游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省市旅游局更名为旅发委。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2017年,全省149家景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山西省文旅集团挂牌成立,万亿文旅项目全国招商,省旅发大会上确立了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篇旅游大文章的全新思路……

  2018年,我省着力锻造新的三大旅游板块,把山西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就在这一年,“诗与远方”走到了一起,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成立。就在这一年,文化和旅游部将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予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这是山西继雁门关景区之后,连续两年有景区入选全国5A级。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策划包装了万亿元文旅项目,吸引了华侨城、银泰集团等一批大集团、大企业落户山西;对新创建的5A级景区、4A级景区分别奖励500万元、2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全省运行的民航机场有7个,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并布局构建总里程13060公里的“城景通、景景通”旅游路网格局,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540座。

  “山西好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已从业30多年的山西商务国旅董事长贺志勇说。

  目前,山西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文旅融合不断深入。

  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成为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演出近5000场,接待游客350万人次,收入5亿多元。文化赋能旅游,《又见五台山》《再回相府》《如梦晋阳》《太行山》等如雨后春笋般绽放在三晋大地,深受游客青睐。

  “吃、住、行、游、购、娱”六个基本要素产业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涉旅企业发展到2.4万家,星级饭店226家,旅行社879家,旅游专业院校4所,持证导游1.6万余名,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2万人。

  今年我省进一步明确了文旅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出了智慧旅游、数字旅游的发展目标,相继推出山西旅游年卡和“游山西”App。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山西坚定不移将文化旅游业培育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牵引,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强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记者/王少斐)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