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古城的民间老艺人

发布时间:2019-09-2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置身忻州古城里,到处是清一色的木料砖瓦房,平整宽阔的街道上,石板砖泛着光泽。沿街店铺林立,一串串形式各异的灯笼、幌子、牌匾,古色古香。店铺内桌凳、器物、装饰无不体现了忻州当地民俗民风。飘香的羊肉,醉人的黄酒,彰显着小城的好客与大气,一个个充满喜乐的小城故事正在上演。

  走进古城南北大街的同义和银器店,银元宝、银簪子、银钱、银手镯、银茶壶等各种银质制品五花八门,老艺人做活的锤子敲打声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墙上挂的各种银制品挂件使这里充满了华贵的气息。采访中,79岁的忻州老艺人聂润贵介绍说,在他的家族史上,早就有先人从事过这一行业,因无后人继承被中断过。直到他的父亲早年在“老凤祥银器店”学艺,学成之后回到忻州开始重操祖上的这门旧业。而聂师傅则是他的父亲手把手地教带出来的。

  聂师傅有三个儿子,成年之后,大儿子、二儿子没有从事这份职业,他仿效其父亲的做法,将所有的技艺手把手地传授给了三儿子。直到现在,他和39岁的三儿子仍然在同一间店铺里从事着这项业务。因为身体的原因,他现在不出去揽活,所有外边的活全凭三儿子。忻州古城活化改造焕然一新,他和儿子商量后就把店搬到了古城。“中秋节这几天古城游客特别多,咱银质制品价位低,销量还可以。随着古城改造的日益完善和入驻商户的增多,我相信我和儿子的小店生意也会越来越好,也一定能够把祖传的手艺发扬光大。”聂师傅说。(张志远)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