裤子款式变化看时代进步

发布时间:2019-09-09   |  来源:忻州晚报

  前不久去旅游,同团一位70多岁的女士,穿着时尚的窄腿裤。红格与绿格相配,格子之间还搭着精致的黄花。从背后看那花红柳绿的裤子,谁能想到裤子的主人是位古稀之年的老太太呢!同团的老年女士,个个收拾得比年轻姑娘还俏丽。

  记得我插队的时候,村里年过花甲的老太太,人人一身黑粗布,身上不带别的颜色。无论春夏秋冬,都穿着肥大的黑粗布肥腿裤,盘腿儿坐在炕头,一针一线纳鞋底。偶尔下炕喂猪,扫院子,就把裤腿用小细绳绑住。裤腿像两只小灯笼,腿弯弯的,下边露出一双小脚。

  如今年过70的女士,身材好的还敢穿上短裤,亮出运动员般健美结实的双腿。女士有了独立的银行账户,时装店里随便逛,漂亮裤子随便买。我家保姆来小城八年,寄钱回乡下供孩子上学之余,攒下的钱给自己。几条牛仔裤和两双高跟鞋,就让她脱胎换骨了。

  思想与社会一起进步。裤子的变化,反映了时代变迁。

  上世纪60年代,从上海流行开的小脚裤潮流,为许多爱美的年轻人争相追赶。后来又流行喇叭裤,上细下肥,高个儿的长腿姑娘穿上健美而潇洒。一位大学同学,相貌出众,修长的腿如芭蕾舞演员般笔直,到农村下乡也穿着剪裁得体的瘦裤子。

  到了上世纪90 年代,牛仔裤随着西方文化一同涌进中国。那位大学同学又率先穿上牛仔裤,让健美力量与淑女风范完美结合。能把牛仔裤完美演绎的人,除了要有结实苗条的身材,还要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我一向保守,30 多岁才穿了第一条牛仔裤,立即为其实用美观而折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衣橱里有了薄的厚的、肥的瘦的许多款式的牛仔裤。一款白色的旅游鞋,是牛仔裤的绝配。

  最近几年,女士中开始流行七彩裤。奶奶级的女士们也不甘示弱。紫红与翠绿成为裤子流行色。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茫茫人海中,单凭裤子的式样很难分出,那是风华正茂的少妇,还是年过花甲的老太。(李阳波)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