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公安厅:“三大民生证件”一天就能办好

发布时间:2019-09-02   |  来源:山西晚报

  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至36小时以内邮寄至办证派出所或个人 

  机动车驾驶证与行驶证当日申领、当日制证、当日寄出

  9月1日,山西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9月1日21时起,依托“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的强大功能,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当日受理、当日制证、当日出库”,24小时至36小时以内邮寄至办证派出所或个人;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当日申领、当日制证、当日寄出”两大举措。据了解,如此高效、便捷的便民办证举措,在全国是首家。

  居民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是广大人民群众使用最普遍、最贴身的法定证件。加快“三大民生证件”的制发工作,是便利每个人的惠民大举措。近年来,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快捷申办有关证件的需求,山西省公安厅不断调整和优化居民身份证、交管相关证件制发流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山西警方不断压缩办理相关证件的时限,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办证时间能不能更短些?百姓来回跑的次数能不能更少些?尽管山西公安的便民举措在不断升级,但在服务百姓这件事上,我们的标准是没有上限的。”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把便捷办证、快捷送达这个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到实处,让山西百姓在申办“三大民生证件”得到最大的便利。经过前期大量的部署和准备工作,山西省公安厅宣布从9月1日21时起,依托“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的强大功能,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当日受理、当日制证、当日出库”,24小时至36小时以内邮寄至办证派出所或个人;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当日申领、当日制证、当日寄出”两大举措。

  此次推出的便民措施,主要涉及公安户政、交警两大部门。两项重大举措统一从9月1日21时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下一阶段,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根据系统前期研发、警务流程再造等部署工作,确保便民措施一丝不苟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安改革、警务创新的更多红利。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还通报了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的最新运行情况。据介绍,截至8月31日,这一平台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达1949万余人,注册企业57万家,应用点击量3.4亿次,办理各类业务3057万余件。随着这一在线服务平台顺畅高效运行,已经彻底解决了群众来公安机关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的问题。网上办事群众,对平台的评价满意率,也达到99.5%。

  【相关】

  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可全程网上办理

  居民身份证受理、制作、发送新举措适用范围,主要是针对在山西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山西省户籍人口。

  全省各地公安户籍派出所和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均可受理办证申请。

  其中,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当事人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等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当事人可在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进行实名认证注册,在线提交申请,即可实现网上审核、网上缴费,申请人不需要到场。需要说明的是,军人身份证和跨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不在这一范围。

  为确保群众及时领取证件,满足群众办证用证需求,省公安厅采取了三项工作措施:

  一是依托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拓展了新的受理渠道,实现了居民身份证网上申请、网上缴费。

  二是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调整、优化制证流程,加快制作进度,确保证件当天受理、当天制证、当天出库。

  三是证件出库后,按照群众选择的领证方式,通过邮政速递公司,减少中间环节,在36小时内送达派出所或办证个人手中,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及时领取到证件。

  同时,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可随时通过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查询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也可即时收到制作证件的样本图像信息。派出所收到证件后,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也会及时提醒办证群众到当地派出所领取证件。办证民众到派出所领证,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受理、制作、寄出新举措:

  一是核发机动车驾驶证。对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领条件的申请人,在全部考试科目考试合格后当日内,制作机动车驾驶证,并安排申请人接受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参加领证宣誓仪式后,现场即时核发机动车驾驶证。

  二是核发机动车行驶证。对符合《机动车登记规定》,车辆经查验合格、资料审核无误,且申请人成功选取号牌号码后,现场即时核发机动车行驶证。

  上述两种证件,如当事人申请邮寄,申请人可通过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邮寄取证。(记者/辛戈)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