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的美丽邂逅——万年冰洞

发布时间:2019-08-06   |  来源:芦芽山风景区

  万年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已有300万年的历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最大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大冰洞。2005年,宁武万年冰洞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洞内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珑剔透,或晶莹夺目,或婀娜多姿,或雄伟壮丽,无不令人惊叹,堪称一个冰的世界。

 

  洞中看到的是石钟乳、石笋、石柱、石瀑、石花,而在冰洞中见到的却是冰钟乳、冰笋、冰柱、冰瀑、冰花,造物主在这里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地下水晶宫。

  即使酷热难当的盛夏时节进入洞中,依然是一派冰雕玉砌的严冬景象,和洞外的炎炎烈日、绿树红花构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仅仅一个冰洞已经够叫人感叹“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了,可谁又能想到,大自然竟然和人类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在万年冰洞一华里外的山坡上“搬”来了一座“千年火山”——一个黑不隆冬、吞烟吐雾的黑洞。同样是洞,这面的洞亿万年冰肌雪骨、寒气逼人;那面的洞却千百年热气蒸腾、烟熏火燎,一对冤家看似针锋相对,实则“冰火相容”阳坡火山,阴面冰洞。这一冰一火,本是相克,却奇妙地共存于同一山上,可谓世界奇观,中华一绝。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