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正式实施 “国五”车还能上牌吗?

发布时间:2019-07-03   |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国六”标准正式实施 “国五”车还能上牌吗?

  7月1日,备受关注的“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根据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等4部门联合下发的通告,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新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业务。“国六”标准实施第一天,太原市汽车市场及“国五”车辆上户情况有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在太原买“国五”新车只能外地登记上牌

  “店里有‘国五’车售卖,但是数量不太多了,价格方面还有优惠,在相同优惠幅度下,比同款的‘国六’便宜3000元。”在省城平阳路的某合资品牌4S店中,当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是否有“国五”车时,销售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不是说“国五”新车从7月1日起不能上牌了吗?为何4S店还在销售“国五”车辆?在售的“国五”车辆,是已经提前上户的“二手车”吗?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销售人员进行了解答。“根据规定,7月1日以后销售的‘国五’车,在太原确实已经无法办理登记,但可以在忻州、大同、朔州办理登记业务,也就是得在外地上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售的“国五”车辆已经很少了,只有几台,全部都是新车,就是针对以上三个地区,可以正常上牌的外地顾客。对于此前某些经销商所说的将7月1日之前没有卖出的“国五”车辆集中上牌,再以“二手车”降价出售的行为,这名销售人员说道:“店里的‘国五’车辆并没有提前上户当作‘二手车’售卖,一方面是所剩‘国五’车辆很少,山西省还有3个市可以上牌,针对这些地方的客户就能清理掉,另一方面一旦提前上户,新车成了‘二手车’,贬值还是很大的,既然数量不多,在外地也能正常上牌,没必要亏钱卖。”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临近的多家4S店,很多品牌都有“国五”车辆在销售,但数量均不多,某些车型甚至仅有一辆。销售人员们均表示,“国五”车辆仍在售卖,但主要针对的就是在大同、忻州、朔州三地登记上牌的客户。

  “国六”实施范围并非全省 已购“国五”车辆需抓紧登记

  为何在大同、忻州、朔州3市,“国五”新车在7月1日以后仍能正常登记?其实,“国六”标准在山西地区实施,并不针对全省范围。

  6月28日,包括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在内的4部门联合发布了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通告,通告明确指出将于2019年7月1日在山西多地(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正式实施“国六”排放,“国五”及以下新车将不能在上述8市办理登记注册业务。此外,7月1日(不含)前,已经销售并且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但尚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城市用途重型柴油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办理登记业务。

  那么,山西省此次实施“国六”标准,为何不针对全省范围?这要从国务院于2018年7月3日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说起。根据其内容,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范围内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山西省内的11个市中,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吕梁、晋中、临汾、运城8市包含在重点区域范围内,而大同、忻州、朔州3市并不在其范围内。

  针对已经售卖的“国五”车辆登记、上牌情况,记者采访了相关的4S店工作人员,一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还有很多在7月1日前售出的“国五”车辆在办理相关的手续,但总体数量并不多,大约占店里所有待办车辆的30%,剩余的全部是“国六”车辆。“以发票日期为准,7月1日前卖出的‘国五’车仍可以正常在太原办理登记、上牌业务。这些‘国五’车预计在几天内都将办理完相关手续。虽然山西发布的通知没有明确办理的截止日期,但一般顾客买车后,都会尽快上牌,不然无法上路。”该工作人员说道。

  消费者与经销商双双受益 “国六”实施助力车市“回暖”

  根据上述4S店工作人员的介绍不难发现,在4S店代办登记的车辆中,“国五”车辆的数量明显少于“国六”车辆。据其介绍,目前,4S店“国五”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国五”在6月底的销量并不大,但6月以来,店里的销售却因为“国五”车辆的大卖而十分火爆,而这一情况并非个例。

  “6月开始,针对‘国六’标准即将实施,店里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国五’车的优惠政策,很多顾客来,也是针对‘国五’车的优惠来购买的。”在另一家某合资品牌4S店中,一位张姓负责人说道。他表示,今年以来,销售情况一直不算好,以他们店来说,库存长期维持在400台左右,多数都为“国五”车辆。随着“国六”标准实施在即,6月以来,店里的销售情况大为改善,库存减少了60%以上。“特别是6月中旬以来,销售业绩明显提升,这与‘国六’即将实施有直接的关系。一方面店里为了‘国五’去库存,有一定的优惠,另一方面,一旦‘国六’实施,车辆将面临更严格的审车标准,特别是很多‘国五’以下的车辆,在市场使用的方便性上大打折扣,甚至面临无法上路的情况,这部分车主也在这一时段集中到店选购新车。”

  业内人士表示,山西省汽车经销商800余家,年销售额上千亿,其中太原市有230余家汽车经销商,预计此前太原市“国五”车辆库存有几万辆。此次“国六”标准的实施,无疑带动了车市的“回暖”,对消费者来说,即使是几千元的降价,那也是实实在在享受了优惠,而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不仅去除了大量的库存,更为其回笼了大量的资金,经销商的压力在6月得到了释放。虽然6月的销量统计还未正式出炉,但可以预见,6月的销量将大概率迎来上浮。(记者/柴旭晖)

[编辑:李艳荣]